【决胜2020——帮扶在一线】湖南大力开展扶志教育,杜绝“保姆式”扶贫

2019-12-10 06:2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肖坤林]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激发内生动力 实现长久脱贫

湖南大力开展扶志教育,杜绝“保姆式”扶贫

华声在线12月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肖坤林)今天,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我省大力开展扶志教育,通过正向激励、加强技能培训、改进帮扶方式,杜绝“保姆式”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长久稳定脱贫。

省扶贫办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扶智行动的实施意见》,大力推广自建、自管、自营等方式,鼓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投工投劳建设美好家园,杜绝“保姆式”扶贫,防止“政策养懒汉”。省扶贫办每月选取20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典型人物,推出“脱贫攻坚群英谱”,在主流媒体宣传推广。在贫困乡村,每周推出“脱贫攻坚光荣榜”,张榜公示脱贫攻坚中的先进村民;开展“道德模范评比”“文明家庭评选”等正向激励活动,激发村民们的内生动力。株洲市渌口区探索实施“脱贫立志、星级创建”机制,从勤劳上进、创业致富等10个方面,对贫困户的表现评星定级,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编写的《脱贫攻坚扶贫扶志案例选编》。

加强技能培训,支持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我省按照“一户一门增收技术,一户一个增收项目,一户一个产业工人”的目标,制定职业技能培训方案,开设符合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特点的培训课程,确保每名贫困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2018年12月,凤凰县沱江镇贫困户瞿显权从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十八洞分院免费学习并掌握了挖掘机技术,很快便接到了北京一家公司的就业邀请,月工资超过5000元,一举脱贫。今年,全省已完成贫困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2.9万人。截至11月底,全省186.4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人均月工资达2635元。

相关专题:决胜2020——帮扶在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