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14个市州450余名专家学者共商湖南职教发展之路

2019-12-09 11:00: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杨斯涵] [编辑:金灵]
字体:【

全省14个市州450余名专家学者共商湖南职教发展之路

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湖湘样本”

2019年是“职教改革年”,湖南职教递上了怎样的“成绩单”?备受关注的“三教”改革下,湖南如何下好职业教育这盘“大棋”?12月7日,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三教”改革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全省14个市州4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湖南职教发展之路。

“进入新时代,职业教育将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我们湖南职业教育该如何走?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教’改革改什么?如何改?”会议一开始,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石灯明连续用了五个问句点明了此次会议的主题——“三教”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他指出,作为省内一流专业特色智库,湖南省教科院将为湖南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三教’改革是落实‘职教20条’根本要求,也是职教‘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谈及“三教”改革将为湖南职教带来怎样的发展契机,省教育厅巡视员应若平表示,推进“三教”改革,是建设国家职业教育创新改革试验区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也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具体要求。“要建立学校与企业共生共长的共同体,同时要根据国家要求、国家标准及时更新迭代、升级湖湘标准,形成‘1+X’的‘湖南样本’。”应若平认为,当前,“三教”改革已进入落实攻坚阶段,其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对湖南职业院校而言,如何进行“三教”改革?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刘显泽表示,“三教”改革首先要建设符合模块化教学需要的教学创新团队,其次要健全教材选用制度,引入典型生产案例,同时还要普及推广案例教学、情境教学等教学方式,打造优质课堂。

“‘三教’改革是职教改革的重中之重,核心是要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余伟良介绍,为了聚焦内涵建设,湖南职业教育正致力于打造“十大体系”,包括:“推进湖南标准体系建设”、“优化特色专业体系建设”、“加强优质课程体系建设”等。五年内中高职各建设1000门精品课程、100个专业教学资源库、100个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并遴选建设一大批优秀校本教材。“到2022年,全省职业院校的所有专业全部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专业技能考核标准制订,与湖南特色产业、新技术、新标准同步对接,用先进标准引领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能力。”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杨斯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