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举办因公牺牲、伤残民警纪实摄影展

2019-12-09 09:0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魏文超]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致敬!“永恒瞬间”再现公安英雄壮举

长沙举办因公牺牲、伤残民警纪实摄影展 70年来,全市68名民警牺牲、6000余人受伤

今年夏天,刚做完取霰弹手术的陶坤硬撑着拐杖进了社区工作。阳红光 摄

长沙消防支队岳麓大队五星中队队员集体观展。记者 杨洁规 摄

父亲因公牺牲,她用画笔寄托思念。阳红光 摄

12月8日上午,“共和国不会忘记——1949至2019年湖南省长沙市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纪实摄影作品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展。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并会见长沙公安因公牺牲民警遗属和伤残民警代表,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显辉致辞。

据统计,70年来,长沙公安机关共有68名公安民警壮烈牺牲,6000余名民警、辅警因公受伤。

现场,不少公安民辅警、消防救援队员、市民及中小学生前来观展。“他们是英雄,因为有他们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市民王先生边看影展边向3岁的儿子介绍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魏文超

故事一

父母理儿衣,“衣在人未离”

易钦,生前系长沙县交警大队民警。1999年8月27日,为抢救交通事故中的落水乘客,他纵身跃入水塘中。由于交通事故使高压线散落水中,强大的电流将他击倒,他拼力向队友发出最后呼喊:“有电,别下来……”当即牺牲,年仅24岁。

看着展厅墙上关于儿子的每一句介绍以及视频短片,今年75岁的易耀光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

“今年20年整,想他的时候,就看下他的衣服。”易耀光老人擦拭完眼泪后,指着展出的图片告诉记者,他和老伴现在生活在望城,在大儿子的照料下,生活也还不错。但这20年,他们一直悉心地保存着易钦的制服、获奖证书等,大晴天总要拿出来翻晒,然后一件件仔细折好、存放,“留住他的衣服和生活用品,等于他还在一样,只是不能和我们讲话。”

故事二

用画笔寄托对父亲的思念

现场,一张《爸爸,我想你,画你》的照片感动不少人。照片中,女儿用画笔描绘着爸爸的模样,妈妈哭着为女儿擦掉泪水。

他们思念的是民警胡明,胡明生前是原望城县公安局白箬铺派出所副所长、社区民警,2008年10月在进行狂犬病疫情处置工作时,不幸感染狂犬病毒,2009年11月抢救无效殉职,年仅33岁。

胡明牺牲时,女儿才1岁。在妈妈熊灿林的精心教育下,父亲的故事激励着女儿。如今,10岁的女儿胡嘉絮是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女孩。

在展览现场说起胡明,母女俩忍不住流下了思念的眼泪。“虽然他现在不在了,但那股力量一直支持着我们母女俩好好生活下去。”熊灿林说。

故事三

为丈夫留1.4米长辫

李科林,生前系长沙公安消防支队原浏阳县消防中队中队长。1990年5月19日,在扑救浏阳县工人文化宫火灾战斗中,李科林先后两次不顾生命危险深入二楼着火部位侦察火情、指挥战斗。大火扑灭后,为防止“死灰复燃”,他第三次摸着滚烫的墙壁爬上二楼,因烟雾阻挡视线,不幸从二楼摔下,壮烈牺牲,时年31岁。

29年来,妻子李正萍独自将儿子抚养长大,家里一切如昔,李科林的衣服依然整整齐齐地叠放在柜子里。身高不到1.6米的李正萍,一根长辫超过1.4米。“他最喜欢我的长发,所以一直留着。”李正萍常常一个人坐在卧室里对着丈夫的照片静静地梳理长发,她相信丈夫一定会看到,会很高兴的。

故事四

体内还有24颗霰弹,仍坚守基层一线

今年59岁的陶坤从警28年,担任社区民警26年,现任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雨花亭派出所民警。

1997年1月10日,时任雨花分局洞井派出所民警的陶坤随战友一道前往处置并抓捕一持枪犯罪团伙时,双方发生激烈枪战,陶坤被犯罪分子用霰弹枪击中右腿。

经治疗,医生从陶坤右脚掌中取出22颗霰弹,至今还有24颗霰弹尚未取出。“白天上班‘霸蛮’坚持,晚上睡觉时,右脚完全不能挨,可能是年纪大了。”

今年7月26日,陶坤刚从医院做完取霰弹的手术,又惦记着社区工作,硬撑着拐杖进了正园社区。

数据

70年来长沙6000余民、辅警因公受伤

据统计,70年来,长沙市公安机关共有68名公安民警壮烈牺牲,6000余名民警、辅警因公受伤,其中重伤1500余人,近1000人致残。全市先后有92位民警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国家级荣誉称号,234位民警荣获“湖南省先进工作者”“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等省级荣誉称号,共计15000余人次立功受奖。

影展

全景式呈现英雄故事,免费开放

此次影展通过摄影的艺术呈现,全景式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长沙公安10位牺牲民警、10位因公伤残民警的英雄故事。

影展采取了照片并置的手法,通过主辅不同画面,将因公牺牲民警家人或伤残民警的生活情况,以及遗物、伤情报告、勋章等物品并置,构建叙说他们为保境安民所作出的重大贡献的多重视觉空间,充分体现出摄影的强大记录力量。

展览将持续到12月29日,全程向市民免费开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