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基地”建设观察】我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三年回眸:锦绣潇湘,走向诗和远方

2019-12-07 07:2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郑康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锦绣潇湘,走向诗和远方

——我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三年回眸

制图/刘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郑康如

从春往冬走,三湘大地季节嬗变,旅游的热度持续升温。

时间回溯到3年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万亿产业。

5.65亿人次、6.69亿人次、7.53亿人次,从2016年到2018年,湖南接待游客数量年年递增;4707.43亿元、7172.62亿元、8355.7亿元,我省旅游总收入节节攀升。今年1至10月,全省接待游客6.7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591.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1%和15.6%。

持续跃升的数据背后,是全域旅游如火如荼发展的喜人景象。

1 三湘大地处处是景,“景点游”蝶变“全域游”

12月1日,记者来到张家界武陵源区,初冬的天子山雪景迷人,黄龙洞“枫”景如画。夜幕降临,溪布老街、魅力湘西大剧场热火朝天,歌舞欢腾不绝。五号山谷民宿主人刘艺欣喜地说,自家十几间改造的闲置农房同样扮演着夜间的“流量担当”。

2013年1月4日,张家界天门山景区银装素裹,天门山索道从雪后云海中穿行而过。丁云娟 摄

全域变身“大景区”,剧院、乡村、民宿、博物馆皆可游,让游客在武陵源放慢了脚步。

立足湖南省情,抢抓国家全域旅游战略发展机遇,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决策部署。变“景点旅游”为“全域旅游”,转型升级的鼓点在全省擂响。

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旅游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省领导多次赴实地调研指导。刚刚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的溆浦穿岩山景区,从乡村游开始崛起,省领导都曾翻山越岭前往考察,为其发展鼓劲加油。

一系列改革举措实施。建设全域旅游基地3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相继出台;通过《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在全国率先为全域旅游提供地方性法律保障;省级旅游财政资金从2015年的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5.45亿元。

全域旅游的春风吹遍城乡,各地发展旅游的热情空前高涨。

示范县、特色小镇、重点村,三大“排头兵”示范引领。韶山市、武陵源区、南岳区在全省31个创建单位中脱颖而出,率先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十八洞村等11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浏阳文家市镇等10个省级特色文旅小镇授牌。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古镇、古道、茶园、湖泊变身“大景区”。铜官窑古镇、洋沙湖、昭山国际房车露营公园等一大批休闲文化旅游项目投入运营。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在建重点文化旅游项目347个,总投资5770亿元。

小处着眼、实处入手,旅游公共服务补短板,旅游厕所革命走在全国前列;随着高铁、高速公路、航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完善,通景公路逐步打通“最后一公里”,游客出游环境大大改善。

锦绣潇湘处处是景,“景点游”蝶变“全域游”。2018年,全省接待游客7.5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355.7亿元,分列全国第5位和第8位;与2015年相比,接待人数和收入均前进3位;全省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2230.75亿元,占GDP的比重6.12%。高速发展的旅游业,为我省经济转型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2 跨界融合业态培育,封闭的自循环走向多元的“旅游+”

上个周末,来自江西萍乡的张先生带着一家老小,来到长沙县果园镇田汉文化园听戏,孩子在浔龙河麦咭乐园玩得忘了时间,当晚便住在了“地球仓”智能生态小屋,“准备第二天去开慧镇体验直升机低空游。”

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消费不断升级。我省旅游产品供给跟不上消费升级需求的短板仍有待补齐。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现代旅游发展规律,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找准发展短板,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加快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交通、生态等行业融合发展。”省委书记杜家毫为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描绘路径。

从封闭的自循环,到开放多元的“旅游+”,我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融合发展如火如荼。

2月24日, 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横岭村,美术爱好者在创作。粟勇主 摄

“旅游+农业”,农特产品变旅游商品;“旅游+工业”,厂区变“景区”,梦洁家纺、加加酱油等工业旅游示范点的研学旅游者络绎不绝;背靠科教优势,湖湘研学旅行在境外渐成品牌,岳麓书院等游学地备受港澳青少年欢迎……

文创引领,轻资产置入,文旅融合为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注入活力。《天门狐仙》《魅力湘西》等大型旅游演艺继续叫座,《苗寨故事》《花飞花瑶》等小型乡村演艺逐步走向市场。在长沙方特、常德卡乐星球等乐园,动漫形象为景区代言,景区体验融入动漫游戏,“动漫+旅游”擦出新火花……

旅游消费新业态向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拓展,旅游对消费的撬动效应不断释放。2018年,来湘国内游客人均花费1335元,比2015年的777元增长41.8%。

跨界融合,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大湘西、大湘东13条精品旅游线路辐射带动689个村发展,全省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32个是旅游扶贫重点村。

3 踏响开放足音,“锦绣潇湘”从国内走向国际

11月22日,由欧美专家设计、境外旅游社向全球发售的雪峰山徒步之旅,吸引了首批20名来自欧洲的徒步旅游爱好者前来“打卡”。

感受潇湘之美,正成为越来越多境外游客的选择。今年1至10月,我省接待入境游客406.66万人次,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旅游规划目标。3来年,我省接待入境游客年均增幅大大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

“入境游是衡量湖南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关键指标。近年来,作为我省旅游短板的入境游,正在加速赶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介绍,旅游业开放度高,湖南坚持以开放促发展,把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作为开放崛起的重要途径。

以“锦绣潇湘”为总体形象品牌,我省优化区域空间布局,以长沙为中心、张家界为龙头,打造长株潭、洞庭湖、大湘西、雪峰山、大湘南五大旅游板块,培育五大区域旅游品牌。针对不同客源市场,推出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

6月6日,龙舟队在花垣县边城古镇清水江上进行角逐。龙恩泽 摄

立足全球视角,五大板块抱团闯市场,“锦绣潇湘”从国内走向国际的步伐加快。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部署并带队,参加湖南法国、德国文化旅游周等外事活动,分管省领导利用各类平台为湖南文化旅游代言。“锦绣潇湘”走进“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推动构建外事、外宣、外经、外资、外贸联动“大外宣”格局,累计组织“请进来”“走出去”46个批次,覆盖44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湖南作为全国唯一省份入选《孤独星球》发布的“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锦绣潇湘”旅游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4 优化供给提升服务,让全民共享旅游红利

湖南旅游产业迈向万亿元大关步履铿锵。对标对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打造全域旅游基地,转型升级任务还很艰巨,公共服务补短板需不断推进。

客源结构比较单一。以入境外国游客为例,对韩国和日本依赖度较高,两国游客占入境外国游客比重超过30%。

旅游消费结构不优。长途交通支出居首位,吃、住、行、游4项硬性支出占全部支出的70.84%,娱乐、购物这两项软性支出仅占21.42%。

7月30日,一场暴雨后的张家界武陵源景区云雾升腾,在此起彼伏的峰林间弥漫飘渺,美不胜收。张瑛 吴勇兵 摄影报道

市场主体不够强大。我省虽然涌现出了天门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张家界大峡谷景区管理有限公司、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等一批活力十足的民营企业,但国有资本参与旅游开发缺乏大平台,外商投资旅行社没有实现零的突破。

出行难、停车难、如厕难等问题在一些地区和景区仍然存在,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尚待提升……

为破解这些“瓶颈”,9月底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加快示范创建,优化产品供给,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文旅公共服务体系,形成共抓旅游发展的强大合力。

“湖南将坚持以开放合作促文旅融合,文旅融合带动跨界融合,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及优势,谋划培育具有湖南比较优势的演艺、动漫、装备、音乐、体验和创意设计等文旅融合重点行业。”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负责人介绍,我省将紧紧把旅游产品研发设计与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服务质量监管结合起来,打造更多游客喜爱的产品,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诗和远方”描绘锦绣潇湘新画卷,幸福产业、民生产业——旅游业刷新湖南幸福新高度。

权威访谈

深化文旅融合 谋求战略突破

——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湖南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加快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的目标,坚持以开放合作促文旅融合,以文旅融合带动跨界融合,把文旅产业培育成为全省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和开放的亮点。

禹新荣说,我省将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原则,积极谋划培育具有湖南比较优势的演艺、动漫、装备、音乐、体验和创意设计等文旅融合重点行业。坚持问题导向,从客源结构、投资结构、产品结构和消费结构分析,找准文旅融合发展的短板和痛点,在明确战略定位、完善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指标体系、统筹全域空间产业布局、开展“锦绣潇湘”品牌营销、构建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平台机制等方面谋求战略突破。

以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创建为抓手,把旅游产品研发设计与旅游市场营销和旅游服务质量监管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文化旅游资源向精品线路整合、文旅公共服务向精品线路配置、文旅市场监管向精品线路覆盖,推出世界遗产之旅、华人心愿之旅、伟人故里之旅等一批极致体验精品线路,不断增加文旅产业新投资新供给,把文旅产业培育成为全省投资的重点。

以推进体验导向型新场景革命为抓手,坚持以文化创意为引领,以满足游客体验需求为导向,将文化艺术植入旅游产业链各旅游要素,特别是特色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短板,不断推出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新业态新产品,拉长体验式旅游消费链,把文化旅游消费培育成为全省消费的热点。

以实施“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工程为抓手,积极配合省委、省政府领导外事出访活动,在国际航线开通的主要客源地,组织开展“锦绣潇湘”走进“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文化旅游服务贸易,把文化旅游服务贸易培育成为全省开放的亮点。

禹新荣表示,我省力争2020年接待游客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万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7%左右,全面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万亿产业”的目标。

典型案例

茶香引客兴夹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王建平

从常德石门县城出发,往东南驱车行驶8公里,便到了夹山旅游区。景区门口,“中国禅茶之都”的石碑告诉我们,这里是禅茶文化发源之地,也是传说中闯王李自成禅隐圆寂之所,听上去虽有些气质清冷,然而这里的人气却不冷清。

11月16日,来自石门东城艺校的100多名小学生,在旅游区内的闯王陵前架起画架,用稚嫩的笔触勾绘眼前的亭林和花木。

夹山旅游区负责人邓照明告诉记者,夹山今年5月取得了研学旅行基地的资质之后,每个月都会迎来好几批附近学校的学生。

夹山寺、闯王陵、碧岩泉、洗墨池等景点成了学生们的写生热门地;苍林覆盖,植物种类达200余种的国家示范森林公园,也给孩子们提供了自然教育的绝佳场所。

据了解,不断开发新功能的夹山旅游区,今年预计总接待游客60万人次左右,旅游区内的收入预计可达120万元,比去年收入提升50%。

作为石门县唯一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夹山旅游区还带动着当地经济的发展。

走进夹山祖庭禅茶院,茶香扑鼻,一楼的展示厅里,有以“夹山禅茶”为品牌的各类茶叶可供购买,几桌茶客正在品茗聊天,二楼则为禅茶文化培训室。

茶园负责人说,夹山的禅茶文化是中国茶文化、禅文化的经典,因此,茶室每月都会进行禅茶文化培训,同时开发出“夹山禅茶”品牌,带动当地茶农增收。

“尤其是牛牴茶,取清明前后的茶芽制成,不少人慕名而来,可卖到1000多元一斤的好价钱。”茶室负责人说,目前夹山旅游区的近百亩野生茶园也在开发当中,为当地居民带来收益。

位于景区入口处的碧岩湖也在升级中。邓照明说,碧岩湖现在进入枯水期,正是清淤的好时节,待清淤完成,将在湖上修建浮桥和展示馆,用来向游客展示石门当地的特产。

“招商工作已经完成。”邓照明兴奋地说,“预计明年就可以运营开业了。”

届时,奇石、牛牴茶、柑橘等石门当地的特产,都将在这个窗口集中向游客呈现。夹山旅游区的多样化发展带来了人气,也加快了当地产业扶贫的步伐。

相关专题: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三年来——“五大基地”建设观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