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着微信养土鸡

2019-12-06 15:1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杰 孙逸夫]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李杰 通讯员 孙逸夫

入冬以来,牟梦连家的土鸡越来越俏。

今年50岁的牟梦连家住汉寿县太子庙镇金孔村,曾是当地的贫困户。近年来,靠养殖土鸡,生活越过越好。

12月4日上午,记者随太子庙镇纪委联村干部肖博来到牟梦连家,只见她正在处理网上的订单。“订单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20多只鸡。”牟梦连笑着说,眼睛眯成一条缝。

来到鸡舍,牟梦连一边喂着鸡食,一边说,要感谢联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帮她打了一个翻身仗。

2016年,牟梦连患乳腺癌入院手术,丈夫潘鹏因腰疾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加之母亲双目失明、父亲患有帕金森病,仅靠女儿潘超群一边读书,一边照料家人。

联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除了帮牟梦连申请了农村妇女两癌扶助款外,还为其家人申请大病救助、申报低保,为其女儿申请了助学金。

大病初愈,生性要强的牟梦连找到联村干部:“我不想靠政府的救济维持生计,我想靠自己的劳动改善一家人的生活。”

当年8月,联村干部给牟梦连送来了300只鸡苗和饲料,还帮她在屋场后的竹林里搭建了几间鸡舍。经过几个月的精心饲养,牟梦连的土鸡销售一空,净赚7200元。

第二年一开春,牟梦连买来200只鸡苗。“日夜悉心照料,跟照看孩子一样。”然而2个月后,小鸡突然接连死亡,牟梦连又急又慌,哭着找到联村干部。镇畜牧水产站的兽医及时赶到,药到病除。“群养家禽,场地不能太潮湿,不然易得球虫病。”如今,牟梦连俨然半个兽医。

有了技术和经验,牟梦连想大干一场。2018年,在联村干部的帮助下,牟梦连申请2万元无息扶贫贷款,购买300只鸡苗。每天按时喂食,打扫鸡舍,鸡除了自然觅食外,牟梦连喂的全是稻谷、玉米、青草。

为了保证销路,在联村干部的帮助下,牟梦连学会使用微信,参加电商销售培训。她把鸡的生长历程“晒”进了微信朋友圈。天然放养,养殖周期长,肉质紧、脂肪少、无腥味,土鸡很受青睐,很快销售一空,牟梦连当年纯收入2.1万元。

今年,除了自己养鸡、卖鸡、卖鸡蛋,牟梦连还带领周边贫困户养起了土鸡。目前,她已依靠自己的销售渠道,帮助乡邻销售土鸡1000多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