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山货”走上消费扶贫“供应链+”高速通道

2019-12-06 09:53:20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陈健林]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陈健林)“我以前种植的冬瓜卖不出,很多冬瓜烂在田里。加入村果蔬合作社后冬瓜不愁卖,今年有6万多块钱收入。”12月5日,江永县桃川镇里川村贫困户周春牛数着钞票激动不已。该村元丰果蔬合作社理事长何荣生介绍,合作社采取“土地+劳力入股”方式,吸纳村里43户贫困户入社,年销售果蔬在3000吨左右,其中每年销往深圳、长沙等地的冬瓜至少在千吨以上。

近年来,江永县大力实施富农强县、乡村振兴战略,在发展农村农业、擦亮“香型”品牌的同时,着力打通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供应链+”高速通道,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建立品牌营销网络,让消费者吃上新鲜的“山货”。全县各乡镇因地制宜,积极发展外向型订单农业,主动对接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动员经商能人办工厂、闯市场,在全国大中城市外设经销窗口100余个,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农产品经纪人队伍达3000余人;鼓励种植大户牵头成立果蔬合作社,吸纳贫困户为社员,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发展订单农业。目前全县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26家、家庭农场379家,一些家庭农场建成了与互联网相联接的网上农场,实现了信息化、可视化、产品质量可溯源,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

同时建立全县扶贫产品信息库,宣传打响“五香”品牌。目前全县拥有112名村级信息员和95个电商服务站点,为消费扶贫采购商、消费对象提供精准的供应信息。全县培育农产品类、旅游产品类电商企业213家,网店、微店、乡村驿站2700余个。上江圩镇河渊村民卢幼凤今年在山里试种了2.4亩香姜,亩产4000多斤,产量上去了,却无人问津。电商从业人员高永文向她伸出了援手,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每斤香姜卖出了4.5元。

“我县帮助贫困地区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开展线上线下融合促销,着力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解决贫困户增产难增收的难题。”江永县委副书记王小丽介绍,今年以来,全县200余家电商企业销售扶贫农产品金额达4.5亿元,带动450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余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