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己内酰胺项目为大城建设“强筋健骨”

2019-12-06 09:30:26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李亦恩] [编辑:金灵]
字体:【

己内酰胺项目为大城建设“强筋健骨”

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188亿元,带动纺丝、工程塑料、尼龙拉伸膜等下游产业发展,预计产值近千亿元

岳阳日报讯(记者 李亦恩)昨天,随着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签约入园暨下游产业链项目开工仪式的顺利进行,这一全市人民高度关注的“2+10”工程领军项目已正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188亿元,年税收10.75亿元,加上下游延链产业,总投资可达到208亿,同时带动纺丝、工程塑料、尼龙拉伸膜等下游产业发展,预计产值近千亿元。

产业现状

现存己内酰胺生产装置位于岳阳市岳阳楼区七里山社区,始建于1989年,由最初5万吨/年规模逐步改扩建到目前的30万吨/年规模,主要包括己内酰胺部、煤化工部和热电部(城区)等,但因装置分散集成度低、流程布置不合理、装置陈旧落后、上下游规模不配套等,造成主装置的生产消耗成本高,产能无法达到设计要求,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

市场前景

岳阳作为中部地区的石化产业重镇,是国内己内酰胺技术的发源地,拥有多项国内和世界领先的发明专利,在国际上占有领先地位,可最大限度支持上下游项目落地建设和后续的产业发展壮大。

据了解,目前我国己内酰胺主要用于生产尼龙6纤维和尼龙6工程塑料,随着近年经济的快速发展,纺织、汽车、电子、交通等行业对尼龙6的需求在不断提高。目前,全球己内酰胺产能为450万吨,其中,我国己内酰胺生产能力已经达到每年357万吨。随着己内酰胺技术的提升,应用领域将更加广泛,必将替代千万吨级的聚酯(涤纶)市场。项目建成后,将具有市场绝对话语权,对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市场行为,宏观调控市场价格等方面在国内具有绝对的比较优势。

转型升级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和切实解决“化工围江”的问题,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和巴陵石化公司都高度重视己内酰胺项目建设。2018年11月7日,省政府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市政府与巴陵石化公司签订了《关于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决定通过搬迁新建,将己内酰胺生产规模由30万吨/年扩能到60万吨/年。同时,采用国际先进的环己酮氨肟化、环己烯酯化加氢、浆态床蒽醌法双氧水三个新技术提高产品品质,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项目不仅可以使产品生产成本降低1000元左右/吨,还可以使新建后60万吨/年规模排污总量比原30万吨/年规模生产装置还要低,是典型的“搬迁、扩能、转型、提质”项目。

扩能延链

己内酰胺产业链的搬迁扩能延链是市委、市政府落实省委、省政府做强石化新材料产业链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岳阳城市建设发展,更加利于东风湖新区的发展,为岳阳大城市建设腾出空间、强筋健骨,符合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企业搬迁的要求,满足《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发展要求。

项目通过延伸发展产业链条,必将带动岳阳产业快速集聚发展。通过延伸发展“纺丝—锦纶织造—印染—成衣/地毯制造等”下游产业带动岳阳经开区、临湘工业园、华容工业园发展;通过发展“膜生产包装链”产业,结合岳阳地区千亿食品加工业发展食品包装膜产业带动平江工业园、岳阳经开区、岳阳高新区发展;通过发展工程塑料—电子电气/汽车/建筑/办公设备/机械/航空航天等产业,联片武汉、长沙正在崛起的汽车制造产业,强劲带动城陵矶新港区的装备制造业发展,最终在岳阳地区形成聚酰胺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