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抓牢项目建设“牛鼻子” 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全新动力

2019-12-06 09:21:58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罗凯] [编辑:金灵]
字体:【

项目“聚起来” 发展“跑起来”

岳阳抓牢项目建设“牛鼻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全新动力

岳阳医药健康产业园鸟瞰图
东方雨虹德爱威岳阳云建材生产基地项目

12月5日上午,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及下游产业项目签约暨开工仪式举行,这一全市人民高度关注的“2+10”工程领军项目已正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未来,将在岳阳地区形成聚酰胺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压舱石”,经济要靠项目拉动,发展要靠项目支撑。近年来,在项目建设战场上,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统筹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建设高歌猛进,一批批大项目引进,一批批新项目开工,一批批好项目落地,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全新动力。

招大引强,铸造发展“引擎”

今年10月1日,位于城陵矶新港区的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项目盛大开工,700名工人、200名施工管理人员有序进入现场。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项目是岳阳市委、市政府把产业项目建设摆在高质量发展的“头版头条”,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其中固定投资50亿元以上)。据测算,全部形成产能后,可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形成税收100亿元以上,可带动1000家以上配套企业入驻。

这是一块“沸腾”的土地。行走在城陵矶新港区,机械轰鸣、塔吊林立、卡车来往……一批技术含量高、支撑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开花结果。其中,新金宝打印机项目落地,是湖南迄今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的台资项目,也是全球最大的新金宝项目。项目的进驻,吸引了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项目等一批相关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及配套项目的快速入驻,是岳阳市产业链招商的最大手笔。

大项目的进驻,得益于岳阳市确立明晰的产业升级思路和精准定位。

2018年12月,中央备案同意的《湖南省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将岳阳列入湖南省大城市行列,为岳阳发展赋予了新定位,确立了新目标。大城市要匹配大产业,市委市政府以开放的视野,精心研判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精准研究全球产业布局,提出“一三五”基本思路,将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作为第一主攻方向,通过建设一批大项目,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产业园区共签约项目197个,签约投资额超过700亿元,在建项目270个。此外,全市已成功引进“500强”项目8个,其中世界500强3个,中国500强5个,产业招商进入“黄金时代”。

调结构提质量,打造特色产业体系

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方产业“磁石”,一旦落地,未来可能形成一条产业链。各个产业园区明确的功能定位凸显了清晰的产业布局,也为项目的选择提供了更为精准的战略思路。在清新的顶层设计下,岳阳特色产业体系逐步凸显:

城陵矶新港区紧紧围绕新金宝项目布局电子信息产业;

云溪区就石化产业延链补链壮链强链展开招商;

汨罗市重点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高分子材料、智能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引进项目;

平江县瞄准食品产业和云母绝缘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发力;

湘阴县以新型工业为核心,加速融入长株潭发展,成为岳阳对接长沙的“桥头堡”;

岳阳县在已经形成的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建材四大产业链格局基础上,加快融城步伐,打造教育产业集群;

临湘工业园成为全国最大的浮标钓具生产基地,浮标钓具占据全国70%的市场;

君山工业园的小龙虾生产加工片区将聚集全国行业排名前3名的企业入园,形成年加工龙虾150万吨的规模……

最新数据显示,岳阳已形成的石化、食品、物流、机械、电子信息制造、有色及循环行业、医药行业等各产业园区正在向产业链的中高端延伸,“一化独大”的传统结构被彻底打破,产业格局跃上崭新高度。

重服务促效能,

刷新“岳阳速度”

“太快了!新金宝打印机项目自2018年10月签约落户城陵矶新港区后,从开工到试生产仅用270天,创造了新金宝‘全球速度’。”新金宝打印机项目不禁感叹。

众多项目纷纷落地岳阳,从签约、开工到投产,见证的是岳阳服务项目建设不断创新、环境持续优化的“岳阳速度”。

面对发展速度“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市委、市政府应势而动,瞄准营商环境优化这一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实行市级领导“一对一”联系帮扶重点项目制度,33名市级领导深入所联项目一线抓调度、解难题;同时“实打实”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抓好“一件事一窗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联合办”等五项改革举措,打出产业项目建设“组合拳”。

去年7月,我市首次召开全市企业家大会,提出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全力支持服务企业发展,以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这次大会传递出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提振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和力度。

之后,我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178项,其中拟实现“零次跑”的120项、“跑一次”的99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比率94.2%。

今年初,我市明确将岳阳高澜节能等10家企业纳入倍增计划,示范带动全市工业企业扩产扩能。项目用地、资金贷款、子女就学……各联点领导赴企业调研、督导上百次,成功解决企业发展难题20多个。

在高位推动下,扩能倍增计划交出亮眼成绩单:1-10月,全市10家纳入扩能倍增计划的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4.21亿元,同比增长172%,在建项目投资完成度达84.85%。

一组组鲜活生动的数字,一个个群众点赞的项目,一幕幕推动发展的拼搏镜头,清晰地刷新着岳阳的新速度。

岳阳晚报记者 罗凯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