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内酰胺要搬出岳阳城了

2019-12-05 13:3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通讯员 罗筱波 何文胜] [编辑:刘茜]
字体:【

己内酰胺要搬出岳阳城了

投资208亿,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华声在线12月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罗筱波 何文胜)今天上午,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签约暨开工仪式在岳阳举行。岳阳市政府与巴陵石化公司签订《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补偿框架协议》和《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入园协议》。该项目占地2650亩,总投资约143亿元(加上下游延链产业,总投资达208亿元),项目建成后,年产值188亿元,利税10.75亿元,解决就业2000人,通过发展下游纺丝和工程塑料产业,将给地方带来千亿GDP增量,此举意味着湖南省在解决“化工围江”问题上实现重大突破。

现存己内酰胺装置位于巴陵石化公司城区片,属于岳阳市中心城区,于1989年动工建设,最初建设5万吨/年规模,经过4次扩能改造,现己内酰胺产业链整体规模已经达到30 万吨/年。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己内酰胺生产厂区逐步被城区包围。退二进三,势在必行。项目异地搬迁至云溪区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将有效解决中心城区人口集中区域环境和安全隐患、洞庭湖生态环境土地修复、新建厂区先进技术改造扩能以及置换城区商业用地等系列问题。

10时50分许,省政府副省长陈飞宣布项目开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雷典武,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市领导陈爱林、向伟雄、谈正红、杨昆、刘晓英,巴陵石化公司党委书记邬智勇,总经理李德刚等出席签约和开工仪式。

刘和生致辞时说,己内酰胺项目的成功签约,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和解决“化工围江”的具体举措,也是岳阳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的又一重大成果。希望双方密切合作、加快进度,尽快把合同条款变成实际行动,实现互利共赢。市委、市政府和云溪区将全力支持己内酰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李爱武主持项目签约和开工仪式。岳阳市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刘传汉、黄岳山、刘衡岳、邹三友、余国祥、陈峰、喻伟民、刘海波、陈正文、方归农、张长庚、陈岳红、彭典、张中于、刘正仁、潘宏军等,共同见证这一重大历史事件。

(图片作者:范向辉 徐亚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