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慧教室听课成为享受 看智慧教育在高校发生的“化学反应”

2019-12-05 10:22:3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晚报12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通讯员 张晨莲)打开电脑,登录网上课程平台,点开课件,一手轻触屏幕将课件上的图片放大,一手做好标记……如今,长沙不少中小学在智慧教室上课已不是新鲜事。那么,智慧教室在高校又将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近日,记者走访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该校今年新增50间智慧教室,全校智慧教室总量达到88间。

在该校机械工程学院智慧教室,120寸的互动式电子白板取代了传统的教室黑板与投影幕布,讲台上没有粉笔与鼠标,老师只需用指尖轻点屏幕即可书写编辑文字,既方便又环保。通过引入多点触控、超短焦激光投影、红外扩音系统等新技术,学生听课也成为一种享受。学生王周说:“智慧教室里的屏幕更加清晰,坐在后排也能看得很清楚。老师可以拿着话筒在教室走动,上课氛围更好了。”

丰富的教学资源也是智慧教室的一大特色。该校建设了共享型资源云平台,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老师可随时调取“云端”的图片、视频资源,展示更多网络课程内容,从而打破传统课堂45分钟的界限,扩宽学生视野。

而在海外人才培养智慧教室,既能实现授课语音中英文实时互译,也能实现上课与录播同步进行,学生用手机扫课堂二维码,即可观看课程的直播画面,课程结束后还可复习回看。“这种移动化的学习方式打通了线上线下、课堂课外,让学习无处不在。”老师郭李平说。

通过引入设备与技术,机械工程学院7间实训室也改造成了智慧教室。“实操前,老师会先进行理论讲解,借助智慧系统,我们可以观看生动形象的案例与产品。”学生何岸光说,智慧教室与实训室的结合,让教学环节相对集中,突破以往理论与实践的界限,促进了“教、学、做”一体化。

据了解,目前,该校已经实现师生基于教室、实训室和网络开展混合式教学,完成数据交换共享平台、身份管理平台、统一信息门户平台等三大平台的建设。智慧教室未来还会增加更多功能模块,将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到其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