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10月株洲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 继续稳居全省第一

2019-12-05 08:53:35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廖喜张 孙敬令 陈风宇] [编辑:金灵]
字体:【

制造业风起潮涌 信息业方兴未艾

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株洲日报记者 廖喜张

通讯员/孙敬令 陈风宇

1至10月,我市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56.3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2.1%;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88.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77.9%;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继续稳居全省第一。

从年头跑到年尾,我市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迈开大步向前跑,收获了“红彤彤”的成绩单:省重点项目建设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进度居全省第二;市重点项目建设在开展“百日攻坚大会战”调高目标后,也跑近了年度目标线。

抢跑!

省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居全省第二

11月21日,总投资10亿元的易沃智能制造项目开工。这个由浙江易亲公司和中车集团携手合作的智能制造项目,主要进行折弯机、激光切割机等精密钣金装备,以及消费类电子精密金属配件的研发与生产,项目一期计划明年底竣工。

省重点项目云龙产业新城高端装备产业园正加速崛起。目前,该产业园已有清水源智能装备、鼎固机车配件、易沃智能制造等13家企业签约落户,其中,宏泰汽车零部件项目、鼎固机车配件项目已投产。据市项目办调度,1至10月,产业园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48%,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快人一步就意味着发展领先一步。我市27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开年就“起跑”、全年不停歇:在荷塘区,汉德车桥项目一期建设已完工,二期正进行地下基础工程施工,已完成年度计划的180.8%;在芦淞区,南方公司航空动力产业园加速主体工程施工,已完成年度计划的111.7%;在天元区,株洲信息港部分工业厂房完成封顶,已完成年度计划的103.2%……

据省发改委通报,1-10月,我市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56.3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2.1%,完成进度居全省第二。市发改委副主任周述勇介绍,目前18个单体项目完成投资116.5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8.8%,“项目整体推进较快,部分项目进度超出预期或提前竣工。”

赛道上,项目迈开了腿,当好运动员;赛道外,政府送水揉肩,做好服务生。这一幕幕场景正在我市项目建设各个环节上演。周述勇表示,我市将继续全力聚焦“产业项目”主战场,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进企业、进项目、进工地,不断破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产业链、招商、园区、施工难点痛点,排忧解难,当好保姆、服务生,推动项目“更快跑”。

领跑!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省重点项目加速领跑,市重点项目也齐头跟进。

菲仕集团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伺服电机等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年6月,该公司与北汽共同打造的菲仕(株洲)制造基地一期项目开工,仅5个月就完成厂房封顶,预计明年一季度可以完成设备安装,进入试生产。

据市项目办统计,1-10月,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88.7亿元,其中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40亿元,重点配套项目完成投资248.7亿元。

受省、市重点项目快速奔跑的拉动,我市投资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较去年同期提升9.9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水平7.3个、2.4个百分点,继续稳居全省第一。其中,全市产业投资增长27.7%,分别比1-9月和1-6月提升6.3和11.5个百分点。

今年来,我市把稳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措施,全力推进重大项目“阔步跑”。随着“产业项目建设年”和“百日攻坚大会战”的深入开展,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开工,带动全市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转变,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同步提升,“不但跑得快,而且跑得好”。

“两机重大”专项、株洲信息港、华录数据湖、奇点汽车等项目快速推进,现场形象进度“大有看头”;中建材碲化镉发电玻璃、好媳妇日用品智能制造基地、易沃智能制造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拉长了产业链条;湖南移动数据中心一期、汉德车桥一期、旗滨电子玻璃等项目竣工投产,成为新的增长点。

与此同时,总投资过200亿元的三一株洲基地项目即将开工,总投资20亿元的东方希望集团现代化养殖循环产业基地项目顺利签约,富士康镜头镜片、平安绿谷、绿地滨江科创园等一批大项目正在火热洽谈,即将甜蜜牵手。

千帆竞发东风劲,百舸争流势如虹。我市项目建设热潮涌动,万马奔腾,正在跑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快车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