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清零看三湘】茶陵:看病首选卫生室

2019-12-05 06:3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宁玲玲]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鹏 通讯员 宁玲玲)“新修的村卫生室宽敞明亮、设备齐全,如今在这里看病成了我们的首选。”12月1日,在茶陵县八团乡麦庄村卫生室,68岁的村民周良冬一边输液,一边悠然看着电视。

前些年,由于村医素质偏低、诊疗设备简陋,茶陵村级卫生室成了“鸡肋”,村民生病后面临“两难”——到城里看病不方便,到村卫生室看病不放心。从“鸡肋”到“首选”,折射出该县在健康扶贫方面取得的成效。

12月1日,记者走进茶陵县思聪街道思聪村。青山绿水间,一栋灰瓦白墙的建筑特别醒目,占地约200平方米的村卫生室就设在其中。

“我们这儿药房、诊断室、治疗室、留观室等一应俱全。”村医颜红艳领着记者四处参观。她介绍,茶陵县还为卫生室免费配备了健康一体机,可测血压、血糖、心率,做尿常规、心电图等,只要通过网络上传数据,就能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更新体检数据。

茶陵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开展巩固脱贫“九清零”活动以来,该县共收集健康扶贫问题74个,较为突出的便是村级卫生室建设问题。为此,该县针对难点和痛点,以问题为导向,大力推动村级卫生室建设。

今年来,茶陵县安排财政资金475万元,对全县未达标的村卫生室进行新建、改建,共新建17个、改建37个、添置设备6个,实现“一村一室一村医”。目前,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九清零”活动中发现的健康扶贫领域其他问题也全部整改完成。

相关专题:决胜2020——清零看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