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用活历史文化档案

2019-12-04 15:34: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善理 杨万里]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杨万里)“仙姑文化长廊”日前在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建成。这是“零陵何仙姑文化研究与应用”历史档案课题的最新成果。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零陵区有着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拥有丰富的历史档案。辖区内现有文物古迹330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5项,书法石刻、遗址遗迹、古村落、古建筑等更是不计其数。

近年来,零陵区委、区政府勇于创新,从历史文化档案课题研究入手,走出了一条盘活历史文化资源、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创新之路。该区成功申报省级档案课题,拉开了“挖掘、保护、利用、传承”零陵特色历史文化的帷幕。与湖南科技学院展开校地合作,学校出“智”,区里出“资”,课题共吸纳30多名教授、专家、学者参加。潇湘八景、柳子家宴、零陵花鼓戏、河蚌舞等15个子课题列入研究计划。

目前,首批启动的3个子课题已结题,并取得丰硕成果。正在建设中的零陵区综合档案馆明年建成后,这些课题研究成果将全部入馆,以图文声像、沙盘模型、场景模拟、实物展示等形式向社会公众长期展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