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岳召开

2019-12-04 11:38: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娟玲 胡莎] [编辑:邓玉娇]
字体:【
1575426825789650.jpg

华声在线12月4日讯(张娟玲 通讯员 胡莎)12月3日,由检察日报社、湖南省检察院联合主办,岳阳市检察院承办的“公益诉讼检察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全国26个省市检察机关的代表们围绕“探索拓展检察公益诉讼范围”“完善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检察公益诉讼理念与办案机制创新”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湖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董石桂致辞时表示,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滚石上山的韧劲,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迈出坚实步伐。

湖南省岳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小中致辞时表示,公益诉讼承载着人民期盼,昭示着光明前景。研讨会将进一步凝聚起用法治力量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思想共识。

检察日报社总编辑钱舫致辞时表示,《检察日报》始终高度关注公益诉讼检察的发展,采用多种宣传手段深挖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富矿”,希望与各级检察机关密切合作,共同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宣传,讲好公益诉讼检察故事,探讨公益诉讼理论与实践问题,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575426846619641.jpg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专职副书记、二级高级检察官时磊以《正确理解和把握检察公益诉讼制度 不断提升保护社会公益的能力和水平》为题,围绕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时代背景、探索发展、问题剖析、制度分析、共同推进等方面进行讲解。他提到,检察公益诉讼应坚持审慎稳妥原则,恪守司法谦抑原则,坚持最终守护原则。

“2017年7月至2019年11月,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2196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9144件、提起诉讼259件。”湖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清生表示,检察机关要凝聚公益保护力量,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办案质效;牢牢把握“公益”核心,打好服务中心大局主动仗。

随后,研讨会分“探索拓展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完善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检察公益诉讼理念与办案机制创新”三个单元,进入发言环节。

1575426866503410.jpg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朱赫、福建省仙游县检察院检察长黄国海、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黄晓远、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县检察院检察长覃静之、浙江省乐清市检察院检察长潘勇、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检察院检察长宋斌、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梁岚、重庆市渝中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陆晓平、辽宁省瓦房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天鹏先后作主题发言。

会议指出,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加强法治保障、维护公共利益的重要探索,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设计。检察公益诉讼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拓展办案范围、创新办案理念、优化案件结构、建强专业队伍,破解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深入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