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专家:手工艺品也能成为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的“参考文献”

2019-12-03 11:56: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赖泳源]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3日讯(记者 邓拓平 赖泳源)“苗家剪纸”“背篓王”“瑶家迎亲乐”……11月29日下午,在由省民宗委主办、龙山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全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展演展示会上,23件制作精湛的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亮相。参展的手工艺品数量不多,但在湖南省非遗专家委员会专家胡万卿看来意义不小,它们代表着民间手工技艺传承,也是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中重要的“参考文献”。

手工艺作品“瑶家迎亲乐”

手工艺品可以成为特色村镇建设的参考

聊起参展的手工艺品,胡万卿认为,它们体现了高超的手工技艺,内容上也凸显当地少数民族民风民俗,这对于文化传承意义很大,对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也有很大参考价值。“一件有水平的少数民族手工艺作品,它一定具备商品性、独特技艺以及文化内涵。比如一副苗族剪纸作品,就给了我很深印象,首先是制作精美,然后从剪纸图案中能看到苗族人传统生活场景。又比如一件苗族数纱作品,它将流行于苗族民间的图案通过精细刺绣展现出来。”胡万卿说。据悉,省内很多少数民族没有文字,或面临文字失传,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遇到阻力。“建设中,很多元素会偏离当地传统,一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不到位,就存在这样的通病。于是,手工艺品的重要性凸显。这些作品中留存的民族文化,能成为‘参考文献’,帮助克服阻力。”胡万卿说。

苗家剪纸

本次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展演地龙山县的惹巴拉村,胡万卿到过很多次。“这次来,明显感觉到变化很大,当地很多有特色的东西体现出来了。”胡万卿说。展演活动开展同时,惹巴拉村呈上了一台包括打溜子、摆手舞、茅古斯、“咚咚喹”等原生态非遗表演。

“能感觉到,惹巴拉在规划建设以及现场展演,充分展示了当地文化。土家族没有文字,如果能找到一些流传下来的手工艺品,比如木雕、织锦,可以从中挖掘更多独属于当地的民俗特点。” 胡万卿说。

在手工艺品上留下少数民族记忆

23件参展手工艺品中,由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胡廷贤制作的“背篓王”是很特殊的作品。“‘背篓王’还没有制作完成,还有一部分编织工作要做,最后还要刷上清漆。”胡廷贤说。但这件半成品却受到众多关注。胡廷贤制作的“背篓王”足足有5.8米高,按照他的计划,制作完成后会放在景区,“我想把它打造成文化符号。”

胡廷贤制作的“背篓王”

在胡廷贤的记忆中,背篓曾是当地每家每户都会用的重要工具,功能多样,但随着时代发展,在现在的生活中越来越少见。“我想通过制作这么一件作品,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编织手艺,并把它传下去。另一方面,背着背篓上山或者赶集,一度是我们当地农村的一种特色,我也想通过这样一个符号性的东西,让这段记忆保留下来。”胡廷贤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