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大王山湘江欢乐城“下雪”了 计划于2020年建成开园

2019-12-02 23:54: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下雪了,下雪了!”今日,在大王山片区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随着片片雪花从屋顶飘落,轻轻落在滑道上、雪村里,欢乐雪域进入制冰造雪环节。降温后的雪场室内温度将常年保持在-3℃左右,并常年保持45厘米厚积雪,使整个建筑就像一个镶嵌在矿坑之中“大冰箱”。湘江欢乐城计划于2020年建成开园。

3万平方米建筑变身“超级大冰箱”

作为湘江欢乐城核心子项,冰雪世界由湘江集团与中建五局共同投资建设,包括欢乐水寨、欢乐雪域两个子项目,是迄今为止世界唯一悬浮于矿坑之上的冰雪游乐项目。目前项目主题包装基本完成,处于最后冲刺扫尾阶段,国内专业滑雪教练团队也已就位。

记者今日走进欢乐雪域,一股强烈的寒意突然袭来,制冰造雪设备让里面的温度降至0℃以下。欢乐雪域室内面积约3万平方米,高度在30米以上,这么大空间如何实现保温和节能呢?

据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冰雪世界主体结构是由功能平台与钢结构组成的密闭空间,其四周的维护结构采用的鱼腹式结构,形成1.9米至3米不等的中空,同时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复合型保温材料使整个建筑变身一个“超级大冰箱”。

造雪机、冷风机、地盘管等组成制冷造雪系统

这个“超级大冰箱”共为8个区域,由造雪机系统、冷风机系统、地盘管系统共同组成制冷造雪系统。4台氨制冷主机提供冷源,介质为复合多元醇,为雪场造雪机、冷风机、地盘管提供-27℃、-13℃、-8℃三种温度冷源。

雪域采用15台造雪机,冷源温度-27℃,室内空气经过除湿、降温与高压空气及低温水混合形成雪花,通过喷射管给雪道补雪。设备调试人员介绍,整个雪域的各个造雪机联动控制管理,通过一台末端电脑操作,雪的质量和雪量可根据需要进行控制。

同时屋顶区域还设置有28台吊顶式冷风机,冷源温度为-13℃。室内设置有温度传感器,可以根据室温自动调节电动两通调节阀的开度,控制整个雪场的温度。覆雪区域均安装防融雪制冷管,维持地面温度,保证雪不融化,冷源温度为-8℃。

循序渐进逐步降温,室内将常年保持在-3℃左右

记者了解到,欢乐雪域的降温过程十分讲究,需要循序渐进。根据《室外装配冷库设施规范》规定,库房投产前必须逐步降温,且不应紧闭冷藏门,每日降温不得超过3℃,当库房温度降到4℃,保持在3℃~4℃一段时间后,再继续降温。

为什么要采取这样逐步降温的方式?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由于整个雪场是封闭在保温板内部的,保温板外部与冰雪世界的结构物相连接,中间形成空腔。如果急速降温将导致保温板内外压强差变大,会对保温板形成压力,导致保温板弯曲,影响保温效果,甚至会有安全隐患。为此,雪场采用逐步降温的方式,确保整个空间的安全性的基础上,为游客提供愉快刺激的滑雪体验。

据悉,降温后的雪场室内温度将常年保持在-3℃左右,并常年保持45厘米厚积雪。同时,屋顶水乐园的水体对室内将起到一个保温作用,降低制冰造雪的能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