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2019-12-02 09:39:02 [来源:衡阳新闻网] [作者:程聪] [编辑:金灵]
字体:【

衡阳新闻网讯 记者程聪报道 “现在的农村,吃的是原生态,住的是小别墅,到处都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生活都是喜气洋洋。”近日,衡阳市衡阳县库宗桥华山村村民陆续搬进了新家,出门是干净整洁的马路,回来是舒适温馨的新居,眼前瞧见的是青山绿水,村民林雪松感叹:现在农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今年以来,衡阳市各地各部门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以创建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以农村改厕、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等“三大革命”为重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高“颜值”带来高产值

整齐划一、精巧别致的村民别墅群被绿山和鲜花环抱,直径达236米的“太极”油菜创意图吸引诸多游客前来“打卡”,4公里沥青路面的环花海自行车赛道俨然成为“骑手”追捧的圣地……近两年,衡阳县库宗桥镇的华山村被朋友圈“刷爆”,成为了游客眼中的“网红”。

\

“这里的风景太美了,今天特意带着一家老少从市里开车过来,就是想爬爬山、看看花。”采访期间,记者偶遇了张文定一家。他告诉记者,早就听朋友说起这个地方风景优美、环境整洁,一点也没有农村“脏乱差”的样子。今天过来一看,真的是名副其实。特别是以前闻“味”就怕的农厕,现在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穿”白墙,内“搭”瓷砖,配齐木门、洗手盆、水冲式厕所,还有供游客随手取用的厕纸……

\

曾几何时,“厕囧”确实是众多乡村面临的尴尬。基础设施跟不上,也确实引发了乡村经济发展的“烦恼”。对于这一点,华山村上下深谙此理——要发展就必须要改变。

这几年,华山村全面、立体、强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统一规划建设住房、强力实施“一拆二改三清四化”行动等举措,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全村192户已全部完成改厕,建设公厕5座;林家组、白马组建设了2个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100吨,受益农户156户。

环境美了,华山村的蝶变也由此开始。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乡村旅游,华山村以“油菜花节”为依托,加速建成知名的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逐步实现了“农田变景点、乡村变景区”这一愿景。有数据统计,华山村一年光接待游客就达上百万人次,高峰时段可接待游客10万人次,全村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可以说,“三大革命”的同步推进,使得乡村的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三大革命”的持续推进,还改善了 衡阳市广大原野的墒情,生动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宏大命题。

\

衡东县洣水镇仙楠村的3000多亩闲置土地,就成了投资商眼中的“香饽饽”:村里的水田(山地)不仅流转出去了,土地生态也好了起来。

事情得追溯到今年6月,仙楠村引进了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500亩的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可不要小看这个基地,就是它让仙楠村插上了一双经济腾飞的“翅膀”。

村主任康建飞带领记者爬上了其中一座山头,映入眼帘的是造型各异、品种繁多的花卉苗木,有的弯如拱门,有的蜿似廊桥,有的壮如雄狮,有的娇似宠物……这些经园艺师一双巧手精心“整容”后的造型苗木,身价比普通苗木高出近十倍,有的一株卖价甚至高达上万元,已成为了种植户增收的法宝。

康建飞一边介绍一边为记者算了笔账:“花卉苗木基地共向村里流转山地2000亩,每年的流转费用是70000元;此外,村里还流转了1500亩水田种植水果,每年的流转费用有50多万。仅靠这两项,村集体收入每年可进账60余万。同时,花卉苗木基地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近60个,这部分村民每年收入达3万元左右。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仙楠村的发展,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仙楠村建成为一个田园综合体。 ”

参与感增进幸福感

“农村生态环境美起来了,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大家的生活方式也‘绿’起来了。”正如 老百姓所说,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初显的同时,一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画卷徐徐展开。

\

今年9月,在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厚德同心积分银行正式营业了,农民家里堆放的废纸、废旧电器、塑料袋、废电池等存进“银行”就能兑换成日常生活用品。得知了这一好消息,大家纷纷将家中的废旧物品归类好送到了这家“环保 银行”。

走进该村这家厚德同心积分银行,墙上醒目处粘贴着《梅花村垃圾分类积分标准》《积分兑换实物一览表》,隔壁的屋子里将老百姓带来兑换的废旧物品分门别类摆放好。村主任杨臣平介绍该银行不仅可以以废旧物品兑换商品,村民日常行为规范、再生资源收纳、好人好事等体现个人好品德、好素养的行为,都可以在这里换算成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等价物品,也能为村民在全村的道德模范评比等事务中加分。

“积分银行正式投入使用后,村民们积极性很高。村民在积分的过程中,规范了生活习惯,提高了环境保护意识,提升了修养和素质,农村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改善。”杨臣平说。

\

随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持续开展,推进了乡风文明,共治、共建、共享的治理新格局逐渐呈现 ,带动了全域良性发展。 告别了“脏乱差”,如今房前屋后是“清净美”,老百姓是环境改善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于是大家也争相成为环境保护的参与者。

为破解农村垃圾分类处理难题,衡东县洣水镇率先推行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和保洁“三网融合” 。金峨村的保洁员 肖石凡说:“现在村子里路上很少见到垃圾了,村民家的垃圾废品都不会随意丢弃,每天至少有7、8个电话预约上门回收,一天全村15个组走下来,我们保洁员的收入能增加1到200块钱呢。”

据介绍,自该村再生资源回收、垃圾分类实施以来,保洁 人员收益持续增多,极大增强了 村民们进行 垃圾分类的意识, 经济效益和 生态效益实现双提升 ,人居环境也有了明显 改善。

最近,村民向秀丽的家被评上了“最清洁户”,站在自家门前,她高兴说到:“村子环境卫生搞得好,我们当然要把自己家的环境也搞好,干干净净、漂漂亮亮,自己住着更舒服、更高兴,现在农村的环境不比城市差!”

从破败不堪的危房到别致优雅的小楼庭院,从荒山水沟到青山碧水,从泥泞小路到康庄大道……田垄间是生机勃勃,房屋里是欢声笑语,一个个村庄的美丽嬗变皆是衡阳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个缩影。

\

当前,衡阳市聚焦重点,强化措施,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今年来,衡阳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来抓,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改(新)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46559户、占比85.83%,其中南岳区和石鼓区已超额完成年度改厕任务。同时,衡阳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重点,全域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目前,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多项工作有序开展,均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