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让百姓幸福路越走越宽广

2019-12-02 09:24:42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刘倩 通讯员 吕定禄 伍宇翔 李理] [编辑:金灵]
字体:【

让百姓幸福路越走越宽广

——我市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永州日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吕定禄 伍宇翔 李理

过去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如今是“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条条公路如缎延绵八方,让永州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行走在潇湘大地,一条条“四好农村路”通村畅乡,成为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将小康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延伸向311万农民兄弟的心田。

目前,全市农村公路列养里程共19941.5公里,其中,县道3144.6公里、乡道5058.1公里、村道11738.8公里。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县道、乡道、村道等级路率为95%,农村公路路面铺装率为88.8%,PQI(农村公路路面使用性能指数)中等路以上比例达到85%,绿化率达到88%,行政村通畅率达到100%,行政村通客班车率达到100%。

11月6日召开的全国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对第三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区)进行表彰,冷水滩区成为湖南省入列4个县区之一。

“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并多次批示推动的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省委、省政府按照总书记批示指示,作出了实施自然村通水泥路(通组公路)建设的重要部署。永州在全省属于相对贫困的地区,脱贫攻坚任重道远,而交通是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市以通组公路建设为抓手,打通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建好“四好农村路”

“四好农村路”修的是路,改变的是农村面貌,联系的是党心民心,巩固的是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我市将通组公路建设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首要切入点,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工作指挥部。市委、市政府多次就通组公路建设进度、资金归集、材料调差、规划调整等工作研究推进,并将通组公路建设列入市对县区重点民生实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考核之中,要求各县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抓实干激励机制考核”,必须不折不扣完成任务。并在2018年将“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到市委、市政府层面开展,2019年,更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列入市对县区政府绩效考核之中。

对农村公路建设进行市级奖补。通组公路建设除了省级奖补资金以外,我市按照市辖区所辖村2万元/公里、其他县所辖村1万元/公里的市级配套奖补标准,对县区奖补共4694万元。专项债券资金实行市级专户专管。按照《永州市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我市要求将通组公路专项债券资金统一归集到市级专户实行专户管理,现全市共归集3.56亿元,有效确保了工程及时计量支付,强化了资金保障。督查督办要求各县区进一步落实好县区兜底资金,现东安、江华等县区先后筹集1500多万元资金及时计量支付至路面统建施工单位。

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全面推进,我市先后将零陵区、冷水滩区、蓝山县向省里申报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区。其中,冷水滩区在获评2018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区称号的基础上,2019年11月获评“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区称号。积极创建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县。按照“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统筹规划、乡村全通、价格惠民”要求,宁远县采取“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开展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县创建工作。该县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全省第一批8个创建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之一。目前我市零陵、冷水滩、祁阳、蓝山、江华、新田等6个县区向省交通运输厅申报创建城乡客运一体化第二批示范县,有望创建成功。

“四好农村路”引领乡村新蝶变

修一段公路,为群众打开一扇致富奔小康之门。

冷水滩区伊塘镇是闻名遐迩的“中国黑美人西瓜之乡”。总投资3200万元、建成长5.88公里的进园公路,成为农产品快速运输的主动脉。11月22日,“黑美人”种植大户潘国荣感言,进园公路大大缩短从基地到高速路口的距离,西瓜新鲜了,奔富路加速了。

“四好农村路”是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的底气所在。

蓝山县浆洞瑶族乡茶源坪村,南与广东省连州市相邻,地处深山,交通闭塞,是省级贫困村。至今为止,蓝山县交通运输局共为茶源坪村修建了9条农村公路,约38公里。村支书盘义辉介绍,在通路之前全村都是泥瓦房,农村公路建好后,全村都换上了钢筋混凝土房,村民的年均收入由不足3000元提升到了8000多元。村境内云冰山风景区是省内外知名的景点,被称为“南方的青藏高原”。大部分年轻劳力都去了景区务工,日人均收入达到150元。茶源坪村也于2018年顺利脱贫出列。

“四好公路”与自然生态、田园风光、秀美村庄和谐共生,统筹推进路与乡土文化、乡土文明、乡村治理协调发展。伊塘镇西20公里外的蔡市镇,也尝到了道路通、产业兴的甜头。2016年来,冷水滩区交通运输局投入400余万元,优质打造蔡市镇主干道和“四好农村路”示范路,破解道路拥堵瓶颈,蔡市乡村旅游热闹起来。镇党委书记李豪谊透露,蔡市镇百亩花海、潇湘文化园今年开园以来,总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

建好“四好农村路”,让永州乡村旅游火了。如今,零陵“永州之野”、祁阳三家村、宁远下灌、金洞楠木主题公园、道县濂溪故里、新田龙家大院和谈文溪古村、江永勾蓝瑶寨和上甘棠村、江华香草源、双牌桐子坳……成省内外知名乡村旅游“网红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