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人物柳直荀:一生用行动诠释“正直”二字

2019-12-02 09:03:42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一生用行动诠释“正直”二字

记者探访柳直荀烈士故居,追寻他的忠诚信仰和高尚人格

柳直荀事迹陈列馆内的柳直荀烈士像。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悦 摄

柳直荀事迹陈列馆内的柳直荀烈士像。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悦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悦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这首《蝶恋花·答李淑一》是1957年毛泽东作的词,“骄杨”是指杨开慧,“柳”则是指毛泽东的早年挚友柳直荀。近日,记者来到柳直荀故居,探寻他为劳苦大众谋福利的、正直的一生。

红色故事 信仰为劳苦大众谋福利的真理

1898年11月3日,柳直荀出生在长沙的一个书香世家,故居现属长沙县高桥镇高桥锦绣社区。其父柳大谧为人刚直不阿,曾留学日本十年,归国后不为强权所用,一生以教育为本。柳大谧为长子取名柳直荀,取自荀子的“蓬生麻中,不扶而直”。

据长沙县高桥镇原高桥村妇女主任张艳清介绍,乡亲们对柳直荀印象最深刻的是其父亲对他的严厉教导,取名“直荀”就是希望他用行动来诠释“正直”二字,也希望正直成为他高贵的品格,而他也不负所望。

1916年秋,柳直荀考入雅礼大学预科,1924年大学毕业后,受聘于长沙师范学校,负责教务工作,并兼任协均中学校长。同年,经杨开慧介绍,柳直荀与李淑一结婚。然而,1927年5月21日两人的生离竟成了死别。

1927年的长沙被白色恐怖笼罩着,街上到处张贴着捉拿柳直荀的通辑令,上面写着“活捉者赏洋五千,取首级者赏洋三千”。其父试探柳直荀道:“亲戚里有人劝你去自首,他们说,靠你的本事,不愁找不到安稳的职业,舒舒服服过日子呢!”柳直荀正色言道:“人生在世,绝不是为了混口饭吃。我信仰为劳苦大众谋福利的真理,怎能中途变节,做无耻小人呢?”

红色人物 临难不苟免,魂飘重霄九

1923年,柳直荀经毛泽东和杨开慧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国民革命时期,他投身农民运动。1927年长沙“马日事变”后,柳直荀与郭亮等组织十万工农武装围攻长沙。同年,参加南昌起义,后奉周恩来指示,派为中央交通员,往来上海、天津、北京等地从事地下工作。

1932年9月,柳直荀因“左”倾肃反扩大而殉难于湖北监利周老嘴。1945年中共中央六届七中全会为其平反昭雪。柳直荀如同杨柳一样,党将他栽植在哪里,他就在哪里生存发展,郁郁葱葱,哪怕被人倒插也是正直的。

柳直荀在其遗言中这样说道:“请把我的问题搞清楚以后,再把我的死讯告诉我的妻子,告诉她,我是一个正直的共产党员。”诚如谢觉哉所言:“我和直荀同志相处过一个时期,熟悉他的品质,他是一个‘临难不苟免’的人。”

如今,柳直荀故居每年接待游客近1万人次,当地也建立起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直荀小学。柳直荀正直的一生,为革命不改初心的奉献精神,将永远被后人铭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