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积压、无浪费、无损失 湘阴消费扶贫助贫困户持续增收

2019-12-02 08:52:55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张小弓 梁军] [编辑:金灵]
字体:【
村民在洋沙湖镇“电商扶贫小店”购物。郭雨滴 摄

岳阳日报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梁军)湘阴县鹤龙湖镇保合社区易地扶贫搬迁户杨建良种植的甘蔗因品相不佳,滞销严重。11月25日,县扶贫办帮扶人员陈资江得知后,通过与部门工会负责人协商购买了部分甘蔗,又利用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杨建良的甘蔗很快被爱心人士购买。湘阴县把拓展消费扶贫作为激发贫困群众自身动力,助推贫困户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全力打通线下对接、线上销售、展会销售“三条通道”,让贫困群众生产有了引力和盼头。

湘阴县搭建贫困户自产农副产品“三进”平台,即进工会、进食堂、进市场,畅通贫困户与工会组织、企事业单位机关食堂、干部职工群众的产销对接渠道。安排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责任人全面摸清贫困户自产农副产品底数,明确对接主体及单位,确保所有贫困户自产农副产品无积压、无浪费、无损失。目前,全县共有160多个工会组织与贫困户建立产销关系,49个机关单位食堂与贫困户签定长期产销合同,3000多户贫困户自产农副产品全部销完。

发挥县内淘实惠、我连网等电商平台的作用,湘阴县按照“贫困村全覆盖,贫困户集中建”的方式,完善“电商扶贫小店”网点布局。今年来全县共新建“电商扶贫小店”21个,成功培育年销售农产品5万元以上的示范网点96个,整合收集120余种扶贫农产品信息,指导贫困村、贫困户20余种初级农产品包装、产品上架、线上销售,实现线上销售2000多万元。

另外,湘阴县扶贫办还积极组织参加或举办展销活动,为参与扶贫的龙头企业、新型农业合作组织搭建产品销售平台。今年来,先后组织参加了上海进博会、省会农博会、岳阳扶贫日展销活动,共组织35家企业、25个扶贫产品参展,获得订单18个,实现销售额3800多万元。4月份由县商务粮食局、县扶贫办牵头组织举办了电商精准扶贫专题活动,全县共有21家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2个农业合作社、10个电商平台、33个贫困户种养大户参与。期间,长沙社区平台“美邻达”与县内2家品牌企业签订农产品销售合作合同,9家农产品生产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种养大户签订300多万元采购合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