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垂范,树起履职为民旗帜

2019-12-02 06:07: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陈奕樊] [编辑:夏博]
字体:【

率先垂范,树起履职为民旗帜

——省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综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陈奕樊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今年6月至10月,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安排,我省28位在职省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与所在代表小组的其他人大代表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听取民声,助民解困。

组织省级领导干部中的省人大代表参加代表主题活动,这在我省人大历史上尚属首次。通过开展主题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化了省人代会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

高位推动,多方联动

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是代表法赋予各级人大代表的一项神圣职责。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开展此项主题活动,旨在通过省级领导干部代表的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增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代表和其他代表的代表意识、群众意识、法治意识,着力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贴湖南实际,突出湖南特色,精心研究制定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代表小组小切口、大视野,围绕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代表小组活动。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对主题活动整体方案进行审阅,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扎实开展好主题活动。其他省级领导均把参加主题活动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确定所在小组活动主题,审定小组活动方案,统筹安排时间,积极参加活动。

省级领导干部代表所在单位,各相关市州、县市区党委和人大常委会也高度重视,积极加强对接联系,商议小组活动选题,加强小组活动策划,制定小组活动方案,全力支持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高位推动,多方联动,确保了主题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深入基层,突出实效

主题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有机统一,把取得实效作为开展活动的出发点、落脚点。

“当前,全党上下正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忠诚履职是人大代表始终坚守的初心使命,紧贴实际、突出实效是代表小组开展工作的重要定位。”7月9日,杜家毫率先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所在的衡南代表小组活动。在衡南县云集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杜家毫详细了解工作站建设、代表履职、群众意见办理等情况,并与各级人大代表、基层干部和社区居民座谈交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基层存在的实际困难。他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代表小组的“连心桥”“主人翁”“智囊团”作用,坚持“走下去”“走进去”,抓重点、解难题,多帮老百姓办好事、实事,努力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多作贡献。

7月3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参加所在的永州市代表团第一小组活动,与代表们一起来到东安县芦洪市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赵家井工作站,翻阅选民来访登记册和代表履职台账,与现场负责接待群众的人大代表进行交流,并召开代表小组活动座谈会。许达哲说,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支持人大工作,及时有效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议案,扎实推进政府民主科学决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8月20日,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参加所在的安化代表小组活动,先后深入安化县马路镇云台山、安化黑茶特色小镇、湖南华莱公司等地,围绕“加快茶旅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巩固脱贫攻坚”进行专题调研。

8月29日,省委副书记乌兰参加所在的平江代表小组活动,考察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等工作,并深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了解人大代表履职情况。

……

带着履职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28位省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积极参加所在的代表小组活动,采取专题调研、集中视察、走访座谈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紧扣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民利紧密相关的主题,听民意、察民情、问民计、解民难。

村民反映的灾后重建问题很快落实,代表活动室接待群众工作更加规范,一批群众呼声强烈的水利、交通等设施建设列入实施计划……截至10月底,28位省级领导干部代表所在代表小组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46件,涉及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强科技创新、加强和完善民营经济法律保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维护军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内容,现场答复或解决43件,转办103件,形成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报告14个,形成拟向人大会议提出的建议21件。

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促使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也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拉近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

衡南县云集镇黄金社区居民彭金龙在参加代表小组座谈时,反映当地两个农贸市场脏乱差、买卖农副产品不方便,代表们及时交办反馈,如今两个市场进行了提质改造,整洁又漂亮。彭金龙由衷感叹:“现在人大代表的分量在老百姓心中越来越重,人大代表与老百姓的心贴得越来越紧,老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示范引领,上行下效

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带头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有效调动了代表履职积极性。

衡南代表小组的代表刘大清在外打工,接到通知后专门请假从广东赶回来参加小组活动;平江代表小组的代表黄乐,参加小组活动前深入十多个村,就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访近100名群众,提前准备一手资料……据统计,28位省级领导干部所在代表小组的代表参与率高达96.58%,其中16个小组的代表参与率为100%。

示范引领,上行下效。闭会期间的代表小组活动,由原来的“难”变为了“易”,由原来的“少”变为了“多”。

全省各地纷纷对标省人大常委会做法,部署开展主题活动。衡阳市、湘潭市、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对标学习,印发了主题活动相关文件,积极全面部署开展市级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推进代表小组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并取得明显成效。

短短4个月,全省已有11个市州、86个县市区对标开展了主题活动,10335个五级人大代表小组共开展活动12611次,参与代表人数达128663人。全省上下互动联动,形成了做好代表工作的合力。活动中,全省各代表小组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5471件,交办29450件,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活动时间有终点,为民履职无期限。

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四中全会关于“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要求落到实处,把办理代表和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巩固和扩大主题活动成果的重中之重。同时,制定和完善省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推动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和长效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