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智慧盛宴,“剧透”了湖南怎样的未来

2019-12-01 23:07:55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湘江两岸,洞庭之滨,“智”造潮涌,湖南再次被世界瞩目。

三天的智慧盛宴,未来的智能巨变。随着一批网络安全、智能制造项目落笔签约,为期三天的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星城美丽的夜色中落下了帷幕。

这场万众瞩目、中部地区知名的智能制造国际专业品牌盛会,共吸引了23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近400家工信部示范试点企业、知名独角兽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参展。

来自不同行业的精英、技术大咖、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握手合作,共谈创新。一大批全球网络安全、智能制造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相聚”于此,竞“湘”媲美。

大咖论“智”

巅峰对话 跨界交锋

一场开幕峰会、四场高峰论坛、十二场主题论坛、“N”场专项活动。这些紧扣湖南及长沙产业主线和特色的论坛活动,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工业互联网、区块链、5G、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装备、大数据、PK生态体系等不同领域热点,让观潮君目不暇接。开幕峰会上的大咖声音,更是掷地有声、触动人心。

“中国网信技术和产业要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的一席话语,直击核心技术“命门”,指出了中国网信产业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攻克“卡脖子”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首席科学家方滨兴将人们对网络安全的认识,引向了更深的思考。“网络安全是整体的不是割裂的,是动态的不是静态的,是开放的不是封闭的,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是共同的不是孤立的。”

如何实现制造业的智能转型,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构建智能制造的“内生安全”,把单一的围墙式防护,变成与业务系统融合的多重、多维度防御。

“人工智能不仅是复制人工的智能,应该是下一代自动化的一种新的形式。”美国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与伦理学教授卡普兰的话语,让受众对人工智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巅峰对话、跨界交锋,每一场会议,精彩观点层出不穷,为湖南“链”上世界,“智”通全球,提供了闪耀着智慧火花的不竭力量。

炫酷黑科技

新意不断 爆点频频

本次展会分智能网联、智能装备、智能终端与产品、安全可控技术与设备4大展馆,汇聚了众多令人“脑洞大开”的“黑科技”和“新奇炫酷”的智能产品,展现出了强大的“磁吸力”,令人大饱眼福。

“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展会上,科技产品云集,智能产业尽显。

没有驾驶位、没有方向盘,只有沙发座椅,坐在Sharing-VAN无人驾驶电动汽车内,点击触控投屏,输入目的地,车辆便能安全载你抵达想去的地方;约40平方米的“地球仓”小屋,浴室、厨房、沙发等设施一应俱全,全屋智能控制,点击APP,游客便能实现自助退、订房;给井盖装上 “智慧大脑”,便能发射5G信号,实时监测井下水质、播放广告、提供夜间照明;先用数码相机拍照,然后将照片数据传送至系统,三分钟,机器人就能完成一幅人物素描……展会现场,观潮君深刻感受到了智能制造给城市生活、经济发展带来的真实巨变,各种各样智能化场景和智能物件,已经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

未来可期

签约落户 成果丰硕

大会期间,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中国电子、安川、库卡、ABB、金正达、西门子、发那科、金龙智造、大族激光、伯朗特、广州数控、宾采尔、三菱、湖南万通等一批参展企业现场达成交易,合同金额超3.2亿元。

江苏天中建设、深圳市爱普瑞、尚银科技、湖南福泽精密机器、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等30余家公司通过大会采购对接会预配对服务,邀请符合采购意向的参展商现场洽谈,21对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此外,御拓激光投资落户湖南,楚天激光达成成立湖南办事处意向……

这些重大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合作项目的签约、落户,为产业发展的新未来奠定了基础,更为技术和产业的集聚融合发展增添了动力。

到湘江中流击水,方显勇毅担当。

16家湘企成为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7个项目纳为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和新模式项目,蓝思机器人、中南智能、长沙智能制造研究院、华辰智通等企业声名远播……连续六年成功举办互联网岳麓峰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大咖云集,湖南首个国务院批准的世界级大会——世界计算机大会成功召开,“湖南智造”厚积薄发,让世界聚焦。

今年是连续第四年举办长沙智能制造大会,观潮君梳理发现,从2016年9月首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到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展会名称的更迭变化,背后凸显的是湖南以网络安全为保障,以创新创造为动力,坚持“两条腿走路”,推动智能制造行稳致远的顶层设计理念。

近年来,湖南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将长沙打造成为全国移动互联网创业“第五城”,《关于进一步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电子商务、网络安全、工业机器人、终端制造、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深耕合作,导入更多新产品、新模式,布局更多新业态、新基地。《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湖南“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 “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更是稳步推进了湖南智造的高速发展。

而连续举办5届的“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已经成为全国一流的网络安全赛事品牌,成为网络安全人才成长锻炼的练兵场。彰显着湖南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推进网络生态综合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网络空间产业做大做强的决心。

三湘风起,未来已来。在这场智能制造国际专业品牌盛会的助推下,我们可以期待,湖南这艘智造的“大航船”,将驶向全国,漂洋过海、走向世界,开启湖南智造强省的绚丽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