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车主们注意了:ETC记账卡欠费超30天将上报个人征信

2019-11-29 09:34:55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李江]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怀化新闻网讯(记者 李江)曾几何时,在周末或高速公路不免费的有些假日,高速收费站人工收费台总能排上长队,面对在ETC通道一穿而过的车辆,旁边的排队车主无不羡慕嫉妒恨。随着私家车日益增多以及ETC办理业务的普及,如今过高速收费站刷卡通行成为潮流并已成大势所趋。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指导意见》规定,ETC用户如果在通行缴费交易日起,超过30日内仍拖欠未付款的,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将在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和履行告知义务的前提下,将用户信息上报个人征信。对于这样的规定,车主们应该引起注意,避免自己给自己添麻烦。

车主:记账卡方便,怕忘记还款最好用预存卡

“我常年跑高速,早就办了ETC了,就怕排长队等得人发慌。”刘先生在河西一家外包公司上班,自己的销售业务范围主要在怀化北边的辰溪、沅陵、溆浦等地,一年到头需要在怀化和几个县之间来回跑业务。他说,搞销售业务太忙,以防万一,他办的是银联预存卡,一次冲个几千元上去,安心也省事。

记者采访中发现,随着ETC办理业务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怀化车主都办了ETC业务。如今更是能够在网上直接办理,寄卡上门,十分方便。记者随机调查了10位已办ETC业务的车主发现,大部分选择的是记账卡,性质和信用卡刷卡消费一样,因其方便性、灵活性,很多车主都在使用。

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仍在使用ETC记账卡的车主们就得注意了,本月下旬起,ETC欠费超30天将上报个人征信,将自通行交费交易日起超过30日仍拖欠未付款的用户信息提交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息保存期限按《征信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执行。采访中,也有车主建议,不经常跑高速的车主,或是怕万一忘记还款的司机朋友最使好用预存卡。

交通部门: ETC推广应用是大势所趋,警惕上当受骗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来,怀化市交通运输局呼吁广大车主依法办理ETC业务,并在全市加快推进ETC推广应用工作。同时明确要求,市直交通各单位所有公务用车必须于8月底完成安装工作;各单位对本单位职工私家车全面摸底,于8月底全面完成安装工作;由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和市客运办负责统筹协调怀化市城区货运、客运营运车辆,全面安装应用ETC。

据悉,怀化市交通行业联合7家合作银行共同推进,在做好网点宣传的同时,利用微信、短信等线上渠道全方位的宣传ETC业务,并利用承办全市“建行杯”甜甜的怀化听我说百灵鸟辩论赛契机,在比赛现场投放ETC宣传片,扩大宣传覆盖面度,提升社会影响力。另一方面,上门指导客户通过手机线上申请ETC,免费上门安装服务,为客户提供高效的服务。

同时,市交通运输部门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在办理ETC业务时务必选择正当渠道,特别要警惕不法分子实施诈骗行为。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如遇到有疑问的地方,可以直接拨打银行官方热线电话,问一下银行有没有这个业务,或者直接去当地银行柜台办理。选择支付宝或微信等网络APP办理的车主更应当提高警惕,不随意透露自己的信息。

律师:讲诚信才能轻松出行

“规定是对金融服务机构就此种透支消费征信上传的明确授权,是对此类问题征信管理的进一步规范。”怀化市怀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子龙告诉记者,“欠费超30日将上报个人征信”是指ETC绑定信用卡30天内没有及时还款便纳入诚信系统,与绑定借记卡而余额不足无关,本质上还是信用卡透支消费的逾期还款行为。

刘子龙律师表示,国家日益重视建立个人诚信体系并逐步完善,201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2019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都对失信惩戒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因此,广大车主更应该讲诚信讲道德,及时还款还需进行到底,养成良好消费习惯才能轻松出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