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中国好人”178位 长沙:好人之城 群星璀璨

2019-11-29 09:00:4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潘华]
字体:【
近年来,长沙通过丰富的文明宣传方式,让文明规范走入公交站台、地铁车厢等公共场所。图为“长沙文明号”地铁专列里,“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等正在进行文明倡导。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近年来,长沙通过丰富的文明宣传方式,让文明规范走入公交站台、地铁车厢等公共场所。图为“长沙文明号”地铁专列里,“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等正在进行文明倡导。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播出的新一期《秘密大改造》节目中,设计师刚走进长沙“好人多粉店”老板刘国兴家时,惊讶于家居的异常简陋。而正是他,7年来送出3万多碗热气腾腾的免费“爱心米粉”。 “没有好心邻居们的帮忙,哪能有我的今天?”面对镜头,刘国兴很是坦然,“我只是想尽自己的能力,也为社会做点事。”

朴实的语言背后,是一颗热气腾腾的心。

在长沙,像刘国兴这样的人还有很多。

截至今年11月,长沙拥有的“中国好人”数量已达178位,位居全国城市前列,“好人之城”成为星城的鲜明标识,也生动注解了这座城市的时代内涵。

湘水滔滔,麓山巍巍;雷锋故里,群星璀璨。

好人如画,在长沙,层出不穷的“长沙好人·身边雷锋”“湖南好人”“中国好人”绘就一幅“星城好人图”,照亮城乡每个角落。

好人如潮,在长沙,“好人大本营”“慈娭毑乘务岗”等好人团队层出不穷,成为好人精神的展示平台、传承平台。

好人如歌,在长沙,敢为人先、霸得蛮、舍得干的长沙好人们,勇敢、热情、一往无前,为长沙高质量发展奉献着“文明力量”。

惊艳了时光

道德沃土绘就“好人画卷”

长沙好人多,到处有传说。

三千年历史文化积淀,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家国天下的红色热土,是长沙好人辈出现象的“根”;市委、市政府对道德和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广大市民的道德认同,则为长沙好人持续注入强劲动能。近年来,长沙不断建设新阵地、策划新载体、搭建新平台,让雷锋精神融入长沙精神的血脉,为长沙好人打造独一无二的“文明基因”。

“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雷锋,为身染结核病孤女留下爱心款的“吴发秦”,将3.5万元救命钱留给病友的欧阳志成,三十余载不离不弃守护丈夫的李泉秀,助力农村残障人士就业的谢向前…… 时光荏苒,情怀依旧。

长沙好人知多少?且看一组数据:截至目前,长沙已涌现出4位全国道德模范、178位“中国好人”、144位“湖南好人”、911位“长沙好人·身边雷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900多个,志愿者逾80万人。

在这些长沙好人身上,不同的是姓名,相同的是传递大爱、传递温暖。他们中,绝大多数来自基层,来自一线。他们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低调生活,努力勤勉,但一旦他人遭遇危难,他们则显示出不一般的模样:他们可以数十年如一日,用肩膀扛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他们可以入火海、下江河,只为救起水火中挣扎的陌生人;他们可以坚守道义初心,用诚信打造过得硬的金字招牌。

一个好人,点亮一盏灯;一群好人,璀璨一座城。一幅幅正能量满满的“好人画卷”,惊艳了时光,始终让城市流淌着暖意。

刘国兴下岗再就业时想开粉店,迷惘时,热心的街坊邻居纷纷相助,这个送锅,那个送碗,人来人往中,差点被生活打倒的刘国兴重获新生。

点滴帮助,涌泉相报。虽然小小米粉店仅能勉强维持生计,但刘国兴大方送出免费米粉,将爱传递给社区的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

今年3月,黑龙江省大庆市一行9人,与不留名的“长沙好人”相遇,让这群在陌生城市的街头无所适从的老人暖意顿生,即使回到家乡,也念念不忘星城这一趟“感动之旅”。

温暖了城市

长沙好人很有“长沙范”

长沙好人,也是“很长沙”的好人。

与简单的数据相比,生活在你我身边的这些好人团体、好人面孔,鲜活、生动,温暖了城市,让平凡的生活透着爱和暖。

长沙好人敢创新。湖湘文化浸润,长沙历代好人辈出,敢为人先的劲头十足。罗立新印上自己的名字卖鸡蛋,诚信鸡蛋生意越做越大;游端霞为异乡人打造“他乡俱乐部”,他乡变家乡,让打工者在长沙温暖扎根、乐享生活。

长沙好人很常见。“小蜜蜂俱乐部”创始人杨士泉,在孜孜不倦地和同伴服务社会的同时,也常常感动于经常见到的“好人好事”。“两位手拿医院CT袋的老年乘客,从芙蓉广场站搭乘地铁,一走进车厢,两位年轻的乘客赶忙让座。”日前,搭乘地铁的他忍不住用手机拍下这组有爱的镜头,为长沙好人点赞,为城市温情感慨。

长沙好人很有情怀。33年不间断地千里祭扫牺牲战友,多年持续替牺牲战友尽孝,退伍军人朱豫刚只为坚守当年战场上立下的“生死承诺”;在2017年全城奋起抗击历史罕见的洪灾中,一位长沙好人默默捐赠100万元善款,只留下“长沙市市民”的称谓后,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

长沙好人也很勇敢。浏阳女孩何平、长沙女教师申如意,两个90后,同样小小个头,却勇挑家庭重担:一个带着弟弟,一个背着母亲,一路高歌一路前行;谢海华、李泉秀、柳维新……面对伴侣、姐妹瘫痪在床的困境,他们为爱守护,勇敢了一辈子。

长沙好人,总是前赴后继。2017年“五一”假期,徐守宝等游客结衣成绳,积极营救落水父女;同年7月,宁乡市祖塔村救人“英雄群体”,面对山洪演绎“最美逆行”,冒着危险展开生死救援。

守护了善举

全城礼遇让有德者有得

在长沙,美丽的风景很多,好人的风景更是亮丽。

在风景秀丽的浏阳河畔,千余平方米的“开福好人馆”,用多媒体方式、交互设计,详尽地介绍了全市“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将好人事迹变成生动的“好人电影”。

搭乘一趟“文明地铁”,感受文明新风。今年9月,两趟“文明主题列车”在长沙正式发车,37个长沙文明小故事,生动再现了发生在星城大地上的真实文明故事和场景。

在繁华的东塘商圈、德思勤商圈,色泽明亮、外观优美的展板上,展示着雨花区“中国好人”“优秀志愿者”“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的事迹,成为街头一道美丽的“文明风景线”。

在长沙,好人有自己的“专属节日”:去年11月,开福区举办首届“好人文化节”,为开福区的好人代表送上“好人礼遇卡”,让他们乐享游览、乘车、体检、资金帮扶等多方面的礼遇。

在长沙,好人故事有特别的传播途径。贯穿全年的各级好人评选,展示了身边榜样的不平凡举止;一曲感人肺腑的“芳华之恋”,唱响谢海华、谢芳三十余载伉俪情深;好人漫画、好人视频,真实再现了张卫社、袁亮坤、杨士泉等身边好人的奉献情怀。

浓烈的全城好人氛围中,更扎实的是多种礼遇好人的长沙特色举措,让好人有好报,让有德者有得。

“我要一辈子做雷锋,直到我做不动为止。”这是退休不褪色的“慈娭毑乘务岗”创始人池凤英的“不变誓言”。

“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会一直帮下去。”“蓝的雷锋车队”创建人之一彭友良说,车行万里,爱传一路,他们开到哪里,奉献和爱心就到哪里。

好人之城,爱心如潮;建章立制,“守护”善举。

近年来,长沙建立健全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帮扶礼遇机制,通过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志愿者服务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定期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今年5月实施的《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特别倡导向雷锋等英雄模范学习,传承和弘扬英雄模范精神。

与此同时,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均出台文件,将礼遇好人写进条例规章,在制度层面保证让好人有好报、让好人受尊重,也让好人拥有持续前行的动力。

一座“好人之城”,一群“长沙好人”,他们的队伍不断壮大,他们的初心始终如一,他们用自己的文明举止,不断刷新着城市的文明高度,打造出城市“文明星空”中最璀璨的“星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