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大会,遇见“未来”

2019-11-29 07:1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智”造潮涌,畅想未来。

11月28日开幕的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成为行业企业的新品首发地。智能网联馆、智能装备馆、智能终端与产品馆、安全可控技术与设备馆四大展馆看点十足、亮点纷呈。

逛展一圈,第一印象是展会智能元素丰富抢眼、“黑科技”产品云集,工业发展、生活便利,已然与智能科技“亲密接触”。

工业“智能化”潮流势不可当

走进长沙国际会展中心E1馆,无人驾驶汽车、无人公交车、无人环卫车、无人流水线、无人工厂模型映入眼帘,智能网联馆俨然成为“无人设备”的一个竞技大舞台。

湖南易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一个小型无人化喷码应用场景前,参观者众多。只见“玻璃房”内一只机械手灵活地抓起一瓶矿泉水、精准放入下一工位,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瓶身上很快完成贴标、喷码等工序。

矿泉水贴上了标码,就相当于有了“身份证”,水在哪里生产的、何时生产的、在哪个工序怎样被操作等信息,都可以查询和追溯。

“应用场景展示了设备智能上料、贴标、喷码、视觉检测、3D扫描等功能,我们可以给客户提供全流程的解决方案,也可以提供单独模块。”湖南易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袁小林说。

如果说易码智能展示的应用场景,是工业智能化的一朵浪花,那么ABB工业机器人和KUKA机器人在展区内的“长袖善舞”,则尽显工业之美。

桌面型机器人灵巧可爱、搬运机器人“力大无穷”、码跺机器人动作整齐、焊接机器人不惧高温高湿、雕刻机器人手艺“巧夺天工”……

KUKA机器人展位工作人员施洋告诉记者,工业“智能化”潮流势不可当,工业机器人在各大工厂的广泛应用,让智能制造有了可能,它们不知疲倦、作业精准,能够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提高产品品质。以雕刻一个娃娃为例,雕刻机器人三天三夜就能完成,但人工可能需要花费几个月,而且雕刻机器人可以设定不同的参数,适应木材、石头等不同的雕刻材料。

生活“智慧化”便利近在咫尺

走进长沙慧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Sharing-VAN无人驾驶电动汽车内,没有驾驶位、没有方向盘,只有两排可容纳4至6人的沙发座椅。抬手触碰一下触控投屏,输入目的地信息,车辆便载你安全抵达你想要去的地方;车窗玻璃也可随操作变成透明或不透明状态。

长沙慧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曹大为告诉记者,Sharing-VAN已经在湘江新区作测试驾驶,预计明年量产200至500台,可面向机场摆渡、大型科技或工业园区、乡村通行、郊外住宅区等应用场景提供载人接驳、快递配送或无人移动售卖等服务。

出行愈发便利智能,居住环境和条件当然也不能落后。

在湖南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一座可吊装、可移动的房子引人注目。走进这个大约40平方米的房子,只觉干净、整洁、温馨,厨房、卫生间、衣帽间、客厅、大床一应俱全。巧妙的是,大床就设在客厅内,平时是“升在空中”,要用的时候才降下来,大大节约了空间。

“作为中国移动旅居空间装备倡导者,地球仓的房子全部是在工厂装配好、装修好,再吊装至指定地方,不占用建设用地,可在手机端控制水电,仓底还设有污水处理箱,非常智能、节能和环保。”湖南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喻意鹏介绍,目前地球仓的“房子”已经“建”到了全国十余个省份,大多分布在景区;湖南项目落地在洋湖和十八洞村。

从展会管中窥豹,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各种各样智能化场景和智能物件,已经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智造未来——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