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齐向东:制造业智能转型需内生安全来保障

2019-11-28 17:54: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顺]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8日讯(记者 胡顺) 在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做了“智能制造的内生安全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齐向东表示制造业面对势不可挡的智能化趋势和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需要构建与业务融合的多重、多维度内生安全防御体系,才能保障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顺利进行。

从德国的工业4.0、美国先进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到中国制造2025规划,世界各国争相发力,“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趋势。齐向东认为,在智能制造时代,大数据已渐渐成为智能制造发展核心,云边协同会成为智能制造发展主流,5G技术将引领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

智能制造在带来更灵活的生产、更高效的运转和更强的竞争力的同时,也将带来巨大的安全风险。齐向东认为,智能制造时代面临的安全挑战主要有数据挑战,云安全威胁和场景安全三大类,面对这三大挑战,传统围墙式的安全防护手段已经失效,需要构建智能制造的“内生安全”,把单一的围墙式防护,变成与业务系统融合的多重、多维度防御。

齐向东表示,内生安全要求信息系统的安全体系具有自我免疫、内外兼修、自我进化的三大特点。其中,自我免疫是指安全系统必须像人体免疫系统一样,具有自适应功能,在网络攻击发生时能够做出反应,即使是网络被攻破也能保证业务安全;内外兼修是指安全体系必须同时具有内外两种能力,“外”能及时感知威胁、发现风险,“内”能与业务系统深度融合;自我进化是指安全体系必须能够伴随着业务的成长和变化,在不断抵抗各类网络攻击的过程中,不断自我改进和自我完善。

齐向东把“内生安全”形容为“一个中心五张滤网”的体系,能对网络、身份、应用、数据和行为进行动态审查和控制,最大程度降低网络攻击风险,有效满足智能制造主要场景的安全防护需求。

对于5G、互联网、人工智能发展对于网络安全行业方面会带来哪些影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齐向东表示,5G将推动物联网的发展,未来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世界,不再有“眼球经济”,“信息孤岛”消失,个人的信息价值急速衰退,网络攻击将集中转向政府和企业,网络安全需要向内生安全发展,我们需要具备自适应、自主、自生长的能力,才能够让安全技术不断突破,不会让安全成为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障碍。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智造未来——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