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作家徐喜德为扶贫干部"画"群像 《乡间流淌是真情》受热捧

2019-11-27 09:01: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岳阳作家徐喜德为扶贫干部“画”群像

报告文学集《乡间流淌是真情》受热捧

华声在线11月2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岳阳作家徐喜德不到一年时间,行程10万余公里,走访了千余名干部群众,写出了近30万字的报告文学集《乡间流淌是真情》,为40个扶贫队干部画像立传。11月24日,来自我省各地的30多名文艺评论家齐聚临湘市羊楼司镇,召开了作品研讨会。与会者一致认为,该作品富有时代性、思想性和可读性,是我省首部反映优秀扶贫群体的报告文学集,将对岳阳乃至湖南的脱贫攻坚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2017年9月,岳阳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喜德组织13位作家深入当地农村采访扶贫干部,进行舞台戏剧创作。采访过程中,他被扶贫干部的事迹深深打动,情不自禁开始了报告文学的创作。在不到1年时间里,他利用工作之余采访和写作,客观真实纪录了40个岳阳市和中央省驻岳单位扶贫队,以及各县(市)区扶贫队的先进典型。今年初,《乡间流淌是真情》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在岳阳引起了良好反响。

此次研讨会上,省评论家协会主席、岳阳市文联主席余三定说:“我省有不少文艺工作者在创作脱贫攻坚题材的文艺作品,而徐喜德的作品问世早,是我省首部反映脱贫攻坚中扶贫群体的报告文学集,这难能可贵。”省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陈善军称赞:“作家将时代大事和个人的心事和家庭的故事结合起来写,故事真实感人,表现了扶贫干部、家人、群众的情感变化。作者的文字饱含深情,能净化心灵,具有教育意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