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19届高校毕业生超五成留在省内工作 本科就业率第一

2019-11-26 23:07: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最难就业季”,各大高校毕业生的情况都怎么样?11月26日,省教育厅发布全省普通高校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的通报。数据显示,2019年,我省普通高校共有毕业生384320人,截至今年8月31日,已就业331703人,就业率为86.31%,连续9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学历】研究生就业率最高

数据:据统计,2019年我省本科毕业生166411人,就业率为85.87%;高职专科毕业生198857人,就业率为86.14%;毕业研究生19052人,就业率为91.91%。

解读:人力资源专家表示,现下很多知名企业会对毕业生的文凭有高要求,因此,不少本科生会选择继续考研这条路。而研究生毕业时年龄都不小了,随着年龄和生活的压力,他们会更倾向于先走向社会参加工作。

【性别】女生比男生就业率略高

数据:2019年,共有男性毕业生175933人,就业率为86.18%;共有女性毕业生208387人,就业率为86.41%。

解读:湖南女子学院相关负责人认为,在高校学习阶段,女生在学习方面较男生更为刻苦,总体的表现较男生更加出色;同时女生会考虑到结婚生孩子的问题,因此求职时往往更加积极。

【生源】农村毕业生就业率超城市

数据:2019年,共有城镇生源毕业生130566人,就业率为84.05%;共有农村生源毕业生253754人,就业率为87.47%;

解读:“家里供我上学已经很难了,我就想早点找到工作。”李明是2019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都是农民,自己早点上班挣钱就能减轻爸妈的负担。

记者发现,农村学生普遍务实、勤奋、吃苦耐劳、抗压能力强,因此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另外,近年来,我省对农村生源就业困难学生实施就业援助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农村学生和困难毕业生的就业能力。

【单位】近八成毕业生聘用到企业工作

数据:2019年,共有296677人在不同性质工作单位就业(不包含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继续深造与出国(境),下同)。其中,到机关单位就业3604人,比例为1.21%;到事业单位就业49071人,比例为16.54%;到企业单位就业234706人,比例为79.11 %;到部队3087人,比例为1.04%;到项目类单位(主要指落实国家、地方项目就业的,下同)6209人,比例为2.09%。

解读:人力资源专家认为,现在的高校毕业生比较喜欢有挑战的工作,而企业的工作性质很对他们的“口味”,再加上企业内发展空间大、上升渠道多,这都成了高校毕业生走向企业工作的原因。

【地区】超五成毕业生留省内就业

数据:2019年,有296677人分布在不同区域的工作单位就业(不含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继续深造与出国(境),下同)。其中,在湖南省内就业169497人,比例为57.13%;在泛珠江三角洲地区就业66914人,比例为22.55%;在泛长江三角洲地区就业27975人,比例为9.43%,在泛渤海湾地区就业10508人,比例为3.54%;在西南地区就业9822人,比例为3.31%;在中部地区(湖南省除外,下同)就业6601人,比例为2.22%;在西北地区就业4461人,比例为1.50%;在东北地区就业899人,比例为0.30%。

解读:记者了解到,我省科技产业园、高新技术开发区出台与毕业生切身利益相关的就业创业政策,营造吸引人才的大环境,提高人才服务湖南经济发展的能力,提升了在湘就业创业优势。

【数说】

什么专业最好找工作? 历史、理、工列前三

在本科毕业生中,就业率排前三名的学科有:历史学(就业率为88.24%),理学(就业率为87.77%),工学(就业率为87.30%)。

在高职专科毕业生中,就业率排前三名的专业大类有:生物与化工大类(就业率为92.96%),轻工纺织大类(就业率为91.12%),水利大类(就业率为90.97%)。

在毕业研究生中,就业率排前三名的学科有:经济学(就业率为96.63%)、工学(就业率为95.33%),管理学(就业率为93.83%)。

什么单位行业最受欢迎?

教育,制造,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列前三

2019年,有296677人分布在不同区域的工作单位就业(不含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继续深造与出国(境),下同)。就业单位行业分布比例排前三的行业是:教育行业(比例为13.19%),制造业(比例为13.1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比例为11.49%)。

本科毕业生中有118193人分布在不同区域的工作单位。就业单位行业分布比例排前三的行业是:教育行业(比例为18.0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比例为13.14%),制造业(比例为12.60%)。

高职专科毕业生中有162542人分布在不同区域的工作单位。就业单位行业分布比例排前三的行业是:制造业(比例为13.68%),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比例为12.6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比例为10.43%)。

毕业研究生中有15942人分布在不同区域的工作单位。就业单位行业分布比例排前三的行业是:教育行业(比例为21.43%),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比例为13.33%),制造业(比例为12.33%)。

【行动】

“史上最难就业季”怎么破?

我省多措并举帮毕业生端上“饭碗”

近几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上不断凸显。为了推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创业,我省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确保建档立卡贫困生100%就业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72所高校均自主接入大学生云平台,实现就业招聘资源和职业辅导资源共享、微信精准推送、企业校招信用联网、网上签订三方协议、就业信息管理、四不准实名制核验、就业质量分析等八大类功能,覆盖就业管理全过程。其中2019年新增注册企业14302家,开展双选会1088场、宣讲会46597场,提供就业岗位135.1万个,推送信息500多万人次。

“每次招聘会回来都很累。” 2019届毕业生章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最多的一天是跑了4个招聘会。为了让学生应聘少跑腿,我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将就业手续办理等服务全面对接我省“互联网+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就业服务事项的全程信息化。建立省级集中,市州、高校、人才服务机构互联互通的毕业生档案信息化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高校毕业生档案信息采集、录入、查询、申办、转递等信息化,增强毕业生满意度和获得感。

此外,我省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就业困难毕业生动态管理数据库,对2019年1.7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提供精准帮扶和个性化辅导,共举办10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就业困难毕业生100%就业。

2万余毕业生在基层就业

为了引导更多毕业生到重大项目、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就业,我省积极联系驻湘跨国企业、央企以及本土知名企业,并建立了供需信息共享机制,每年举办35场区域性、行业性、专业性的大型省级供需见面会,每周在省毕业生常设市场举办专业性、行业性中小型精准招聘会。

同时,结合我省脱贫攻坚、振兴实体经济等发展要求,积极推进“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2019年我省毕业生基层就业人数明显上升,达2万余人。2019年大学生应征入伍人数达1.4万人,占全省征兵总人数的73%。

此外,我省还积极开拓省内外毕业生就业市场。2019年两次组织30多所高校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走访重点用人单位30余家,与各省市人社、组织部门开展深度交流活动。在高新园区、经济开发区召开省内重点用人单位座谈会4次,深入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做好人才培养与就业市场的紧密对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