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启动

2019-11-26 14:3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尹志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6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尹志伟)近日,长沙银行的一位客户通过手机操作,在30分钟内即获得该行的一笔160万元的贷款,用于政府采购项目融资,整个过程可以概括为“1台手机,3个步骤,30分钟内放款”。客户得知,贷款变得这么便捷,主要得益于湖南省开发了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信息服务平台,企业凭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即可快速获得金融机构信贷资金。

今日上午,湖南省财政厅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湖南省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湖南省财政厅巡视员胡良安表示,线上融资信息服务平台架起了一座政府、银行和企业连通的桥梁,让政府采购领域的中小微企业不再融资难和融资贵。平台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我省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政策由试点走向了成熟,具备向企业推介、向市州推广的条件。

平台具有四大功能

平台研发企业北京科创鑫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平台。

据介绍,湖南省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具有四大功能:

一是提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信息服务。中国湖南政府采购网是湖南省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的法定渠道。政府采购项目的信息是依法公开的,也是真实有效的。平台通过八个标准接口归集中标结果、合同备案等与信贷有关的信息,直接为参与线上融资的金融机构服务。

二是实现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闭环管理。平台根据金融机构的需求,验证政府采购合同支付信息,锁定贷款企业应收账款账户(也就是融资账户),保障贷款安全回收。

三是反映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实时情况。金融机构及时回传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数据信息,平台对数据进行归集与展示。比如,融资合同的总金额,贷款发放的总金额,参与融资的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合同个数等。以后,哪个市州上线,都会在地图上标注小红旗,届时全省各地各级的融资数据都可以进行统计、查询。

四是提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申请入口。企业任意点击中国湖南政府采购网首页“我要融资的热气球或“办事服务”区域的“合同线上融资申请入口”或“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都可以进入湖南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再点击“金融机构”,即可进入金融机构界面。比如:点击长沙银行,就进入到长沙银行政采贷页面,可以发起融资申请。长沙银行已经在其企业版e钱庄创建了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移动贷款平台,下载长沙银行的企业版e钱庄,可以直接发起融资申请。

“贷款条件简单、贷款手续简化、贷款利率优惠、取得贷款迅速”

湖南省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信息服务平台怎么来的?

胡良安介绍,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关注、关心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17年,省财政厅聚焦政府采购合同、打造融资管理闭环,不断完善政策。去年6月8日,印发《湖南省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中小微企业在金融机构开设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回款账户,政府采购合同项下的应收账款账户与融资回款账户保持一-致;企业凭中标(成交)通知书向金融机构发起融资申请,金融机构审核政府采购合同发放贷款;省财政厅锁定融资回款账户,贷款没归还前不得变更账户。

新政策提高了金融机构的积极性,不用担心收不回贷款;提高了企业的积极性,在流程设计中,企业不再需要递交繁杂的贷款材料,实现了企业融资减负。政策实施当年,效果就显现出来。2018年,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2. 89亿元,比上年增长了58. 79%。

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线下流程走稳后,省财政厅考虑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把合同融资搬到线上,便研发了8个统一标准数据接口,开放给金融机构,这就是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平台让信息加速“流动”,有效解决了信息真实性和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多家金融机构先后成立项目组,开始了线上产品的研发。目前已有长沙银行、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招商银行长沙分行、湖南财信金控等5家金融机构推出了线上产品,初步实现了政策预设的目标,那就是“贷款条件简单、贷款手续简化、贷款利率优惠、取得贷款迅速”。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18日,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金额4.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0.12%,其中,长沙银行2.48亿元,占了一半。长沙银行“快乐e贷一-政采贷”自今年7月14日成功上线以来,通过全线上流程发放了贷款80笔。

发布会现场,上述5家金融机构现场演示、推介了各自的“政采贷”线上产品,上百名中小微企业负责人纷纷举起手机拍照。

长沙银行工作人员演示“快乐e贷一政采贷”。

线上融资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大有可为

据悉,2018年我省政府采购规模达到752亿元,其中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份额超过80%,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夯实我省实体经济的基石大有可为。

胡良安表示,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工作,是省财政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主动作为和有益探索,是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省财政厅工作目标就是“让企业凭政府采购合同在线上快速获得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着力化解政府采购领域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下一步,我省将对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平台向企业、市州加强宣传、推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