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优秀干部】勇挑千斤担 敢啃硬骨头——记湖南国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秘金杰

2019-11-25 06:53: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信松 谢正奖]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谢正奖

“国企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面对困难,只有勇于担当,才能有勇气、有动力去克服遇到的各种问题。”11月23日,金杰与记者谈起这些年公司的改革发展,感慨万千。

作为湖南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国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金杰坦言,这些年自己就像一个铆足了劲的陀螺,转个不停。

2015年4月,服务我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湖南国资公司成立,作为湖南国企改革试验田,陆续接收了来自全省各个厅局移交的国有企业41户。这些企业大多底子薄、基础差,人员包袱重,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

动真碰硬推改革、创新思维抓党建……作为最年轻的公司党委班子成员,80后金杰发挥“勇挑千斤担,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成为公司改革急先锋。

勇于担当,破解改革发展难题

40多家“散、小、差”企业合在一起,怎么办?

湖南国资公司党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整合重组。

谁来打响第一枪?金杰站了出来。

2016年8月,他接下了公司成立以来首次重组整合任务,牵头负责湖南道路运输公司与省运管局招待所吸收合并。

整合重组,说起来容易,一动就牵涉到方方面面,搞得不好就后患无穷。

路怎么走?金杰走进职工、走进困难群体,访问题、访对策,转变作风、转换思路。通过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坚定改革方向,坚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4个月内,平稳完成人财物整合,精简部门5个,整合效益持续显化,企业连续2年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0%,为后续企业整合重组提供了样本。

落一子而满盘活。湖南国资公司通过优化布局、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改革推动重组整合,将直接管理企业数量压减至17户,人财物集中盘活,费用支出有效精简,实现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位,利润总额从亏损数千万元到今年有望盈利突破8000万元。

正是凭着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2018年底,金杰带领工作团队顶住巨大压力,克服各种干扰,成功收回湖南新轻联公司的国有股权,并兼任公司董事长。他一手抓减员增效,一手抓资产盘活,今年预计可实现盈利,一举扭转了国有资产流失和公司长年亏损的局面。

创新思维,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由于历史原因,湖南国资公司接收的部分企业班子建设长期“放养”,党建无人抓无人管,有的企业经营处于停滞状态。

困局怎么破?得找准病灶、综合施策。

“成立公司不是简单的组合,必须用党建引领,文化融合,让原来不同企业员工融合在湖南国资公司这个旗帜下,使大家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向同行。”金杰提出“用经济思维抓党建”的思路,实施党建名片工程、先锋工程、达标工程和帮扶工程,创造性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2017年,湖南国资公司整合旗下15户主业停滞、主要收入来源为物业租赁的企业,成立湖南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步设立企业党委,把支部建立在项目上,党员带头推改革、促发展,企业迅速扭转亏损局面。

如今,湖南国资公司所有二级单位均成立了党委或党支部,配齐了党委(支部)书记,确保了党建工作紧贴生产经营实际,将党建工作转化为市场竞争和企业发展优势。

动真碰硬,强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

湖南国资公司组建初期,公司制度建设一片空白。

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金杰带领办公室的同志制定了30多项管理制度,搭建起公司“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并逐步建立了“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

一些省直厅局的下属企业,等靠要思想严重,分配上也是“吃大锅饭”。

“等靠要只能坐吃山空,唯有改革才有出路。”作为分管人事的副总经理,金杰顶着压力,强力推进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倡导“凭本事吃饭、靠业绩取酬、用能力竞岗”的用人导向,基本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工资“能增能减”的激励机制。截至今年10月底,全公司系统精简领导职数37人、职能部门67个,绩效工资占比达40%,免职降级4人。

在考核上,金杰敢于唱红脸,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近2年,有7户企业考核评为C级及以下,公司把业绩考核与企业负责人薪酬、任免直接挂钩,及时调整20余户企业领导班子,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决铲除了“大锅饭”“等靠要”思想,激活了改革“一盘棋”。

“在金杰身上有一种自找差距、自我加压的进取精神,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是一个充满激情、担当作为的勇将。”湖南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选祥如是评价。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优秀干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