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其龙:内容为王,做大做强郴州特色精品民宿

2019-11-24 12:23: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仲辉] [编辑:刘茜]
字体:【

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市民宿办主任吴其龙。

华声在线11月24日讯(记者 戴仲辉)近年来,郴州民宿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建成民宿集聚区4个,汇集民宿点近200户,共有床位数近2000个;1月-10月,旅游民宿共接待游客数57.6万人次,实现旅游民宿综合收入约3.2亿元;今年开工建设精品民宿20家,立项规划13家,总投资9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57亿元......郴州民宿快速发展的秘诀是什么,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后续有什么计划?11月22日,在2019年湖南·郴州首届民宿峰会间歇,华声在线记者与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市民宿办主任吴其龙进行了对话。

资源优势政策叠加 郴州民宿释放强大动能

目前,郴州依托本地的资源优势,在政策的推动下,各县(区)因地制宜积极制定民宿专项规划,从上到下已逐渐形成规划引领民宿发展的氛围、效果。“去年,郴州在湖南率先出台《郴州市加快发展精品民宿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积极促进民宿经济发展。”在吴其龙看来,郴州民宿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人气提升很快,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对本地旅游资源的深度挖掘。

与东江湖融为一体的湖隐松间民宿。

吴其龙表示,郴州依托于山水、田园、康养、民俗、红色文化、湘南古民居等特色文旅资源,重点规划布局了资兴东江湖、宜章莽山、苏仙飞天山等十二大重点开发板块,满足了各类型特色民宿产品的针对性开发与消费者的需求。

“独特的资源要有差异性,独特的文化要有载体性,独特的民宿要有文化创意。目前郴州民宿业主主要以80后,90后为主,只有他们才能懂得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只有他们才能找准民宿的兴奋点。”吴其龙表示,民宿业主如何通过有限的文旅资源找到自身民宿的定位,在差异化的定位中找到自己的方向,非常重要。

11月20日,郴州市旅游民宿协会正式成立,为郴州民宿规范经营树立行业标杆,也为全面提升郴州民宿的品质树立了信心。谈及郴州民宿发展在湖南的地位,吴其龙脸上写满了信心,他说,目前郴州民宿发展位列湖南省内第一方阵,在政府推动、资本运作、品牌推广、营销策略等方面,郴州民宿均走在全省前列。

内容为王打造精品 提升郴州民宿的影响力

“目前,郴州民宿在国内影响力还比较弱,民宿内容还不够丰富,民宿业态较为单一,没有形成真正的民宿集群,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郴州民宿如何做大做强,吴其龙有着自己的计划,他说,明确目标、精准规划、做足民宿内容,在人才培养、市场营销、招商引资等方面精准发力,打造更多具有郴州特色的精品民宿。

与此同时,民宿发展不能无序化、也不能平民化。吴其龙表示,云南丽江、大理民宿粗放发展带来的环保问题引人深思,郴州在民宿规划方面,始终坚持“科学规划、环保优先、体现特色、注重品质”的原则,坚持精品民宿的定位,挖掘郴州文化特色,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郴州网红民宿“那一年”。

内容为王、打造精品,这是吴其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反复强调的词汇。“大力发展和推广精品民宿,这也是我们每年拿出专项资金来奖励给铂金宿、金宿和银宿的初衷。”吴其龙强调,民宿需要充分挖掘和运用本地文化特色,给游客提供高品质、可感受、可触摸的休闲娱乐环境,打造集民宿旅游、温泉养生、体育休闲、观光体验等业态于一体的集群化发展道路。

“精准定位、科学规划,找准郴州民宿的消费群体和消费习惯;精准招商、引进人才,邀请更多异地郴商、大学生返乡创业者等有情怀、懂郴州的人参与到民宿发展中来;全面营销,打造品牌,利用微信、微博和抖音等新媒体社交平台,做大做强郴州特色精品民宿,推动郴州民宿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谈及郴州民宿的未来发展,吴其龙眼里充满了坚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