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进出口增幅超50%,湖南凭什么

2019-11-22 06:41: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刘梁 林俊]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外贸进入2019年一路高歌猛进,前10月进出口增速超过50%。不沿海、不沿边的湖南,凭什么?记者深入采访调研后发现: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鞋服箱包等传统产品、钢铁等大宗产品均稳定增长,起到了稳外贸的“压舱石”作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外贸供应链平台企业、平行汽车进口、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平台、新业态全面发力,成为拉动外贸提速增长的新引擎;开放意识大幅提升,开放本领不断增强,开放举措频频出台,为外贸发展提供了充足后劲。内陆湖南,“开放崛起”可期!

进出口增幅超50%

湖南凭什么

6月28日,中非经贸博览会上,中非与会嘉宾在进行面对面的磋商。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行 摄

8月8日,长沙北铁路口岸国际货场,中欧班列(长沙)集装箱货区。中欧班列(长沙、怀化、株洲)已成为湖南联通欧洲市场的大通道。目前,湖南开行的中欧班列,已进入全国中欧班列第一方阵。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5月12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国际展区,卡特彼勒展区一角。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俊 摄

制图/张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刘梁 林俊

“今年发运班列增加了一倍多,几乎趟趟爆满。”11月16日,一列满载电子产品、机械配件、陶瓷、湘绣的中欧班列,从长沙货运中心北站出发,13天后将抵达德国汉堡。

中欧班列(长沙)运营方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红宾介绍,目前,中欧班列(长沙)已开通10余条欧亚城市线路,途经15个国家,今年前10月,共计发运371列,同比增长169%。

中欧班列越跑越欢的背后,是湖南外贸的高速增长,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30%至40%高增长基础上,进入2019年更是一路高歌猛进。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月,湖南省进出口总值354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1%。

湖南外贸超50%的增速,是哪些领域在起着“压舱石”的作用,又有哪些新引擎在拉动提速?记者近日深入外贸一线进行了采访。

1 压舱石 优势产业出口提速︐传统产业稳定增长︐外贸内生动力正在显现

“今年以来,我们在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出口实现了成倍增长。”11月18日,中联重科海外业务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中联重科的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有销售,在沿线地区打造了9个生产基地、20个贸易平台、10个备件中心库。

当前,世界经济风云变幻、暗流涌动,湖南外贸却表现出超预期的增长,首先得益于超级稳固的“压舱石”——进出口中,资本、技术密集型的机电产品权重日益加大,今年以来增长稳定、领先全国,有力地拉动着全省外贸提速。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10月,湖南省出口机电产品1082.9亿元,同比增长66.8%,占同期湖南省出口总值的43.1%。

随着制造强省建设向纵深推进,湖南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汽车、装配式建筑为主的制造业风生水起,这是外贸增长的内生动力所在。今年以来,中联重科、三一汽车、山河智能等企业的进出口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1至10月,中联重科进出口总额近30亿元,同比增长三成多,三一汽车、山河智能等均实现了40%左右的增速。

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大步“走出去”,鞋服、箱包、打火机、玩具等我省传统产业也在国际市场上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攀登,出口稳步增长。

作为“小五金之乡”“发制品之乡”“打火机之都”, 邵阳小商品正以崭新的品牌形象出现在国际舞台。在邵阳阳光发品有限公司,大量成品假发出口到欧美和非洲,并逐渐由传统代加工向自主创新品牌迈进。在欧洲,阳光发品的品牌假发打入了高端市场,最贵可卖到1800美元一顶。

海关统计,前10月,我省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647.9亿元,同比增长1.1倍。从具体商品来看,出口服装212.9亿元,同比增长86.2%;出口玩具99.8亿元,同比增长4.5倍;出口鞋类97.6亿元,同比增长55.7%。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钢材等大宗商品出口增长明显,也对外贸增长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

近年来,华菱湘钢积极拓展国际高端市场,“湘钢制造”先后参与了俄罗斯亚马尔、阿布扎比国际机场、卡塔尔购物中心等世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出口到韩国、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前10月,华菱湘钢进出口额达70多亿元,同比增长44%;华菱涟钢、衡阳华菱钢管等均实现了快速增长,尤其是衡阳华菱钢管前10月进出口增幅达200%以上。

承接产业转移大潮涌动,外来资本纷至沓来,也为我省外贸提速立下功劳。许多转移来湘的电子信息、服装鞋类企业,订单主要来自海外。前10月,衡阳富泰宏精密工业进出口额近130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进出口总额为全省单体企业第一。尽管面临非常不利的国际市场环境,1至10月,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进出口额仍然实现了增长,进出口额近80亿元。

2 新引擎 新平台发力明显︐新业态全面开花︐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孕育

40多万吨的大豆订单,7.45万箱葵花子油,1亿多美元的牛肉……在11月初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法国、瑞士、新西兰、阿根廷、乌克兰等国的知名企业签订了多个粮食、食用油、牛肉、乳制品等采购协议,进口贸易额达3亿多美元。

“依托城陵矶新港各类开放平台,今年以来,我们的外贸额呈几何级增长。”观盛投资董事长颜劲松介绍,以汽车进口为例,依托平行汽车进口试点,今年前10月,城陵矶港进口汽车到港已经超过了7000台,年内有望达到1万台,而去年全年是2900多台。

外贸的提速,与这些年我省开放平台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密切相关。目前,全省有保税仓12家、出口监管仓4家;综合保税区有5家,数量中部第一,其功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同时,各类新的开放平台喜报频传: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进口药品指定口岸等相继获批,使得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平行汽车进口、文化产业出口等新业态、新试点成为外贸新亮点。据统计,我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已实现进出口额35.2亿元。

以观盛投资为代表的外贸供应链平台企业这一新业态发力明显。观盛投资公司是城陵矶综保区组建的国有平台企业,自营和代理平行汽车等国际贸易业务的同时,也为入区企业搭建外贸服务平台。依托平台企业的资金、规模、业务能力优势,观盛投资为综保区内海益通、君泰等企业进口粮食,其中大豆进口今年7月28日正式启动,不到4个月,大豆进口量达70万吨,今年预计进口可达100万吨,明年可达450万吨,大豆进口业务量可占到长江沿岸进口量的80%。

商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1至10月,中芯供应链、岳阳观盛投资、天丰信供应链、博深供应链、先导国贸等外贸供应链平台企业,为中小企业产品进出口提供代理服务,带动进出口额超过3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5%。

新市场的开拓,进一步拓展着外贸空间。6月,在长沙成功举办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53个非洲国家及多个国际组织参会,进一步扩大我省外贸“朋友圈”。1至10月,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995亿多元,同比增长六成以上。

新平台、新业态、新市场齐齐发力,拉动外贸加速奔跑,外贸竞争新优势正在加快孕育。

3 推进器 开放意识大幅提升︐开放环境不断优化︐外贸发展后劲充足

今年秋季广交会刚刚结束,新化县元宏陶瓷的总经理刘时坤就找到省商务厅:“明年我们还要继续去广交会参展,希望帮我们争取展位。”

3年前的广交会上,新化县通过省商务厅为其努力争取到了一个展位,刘时坤却不愿参展:“主要是没有胆子搞,觉得自己实力不够,何必劳民伤财、费时费力。”

元宏陶瓷位于娄底市新化县经济开发区,主营300多种陶瓷产品,国内生意做得不错,福建、广州都有市场,刘时坤也就没想过要“走出去”了。

去年,在商务部门和经开区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元宏陶瓷开展了首单自营出口业务,外贸实现了零的突破。

“园区外贸服务中心的浩通公司手把手地教会了我们做外贸,走出去以后才发现,国际市场真是海阔天空。”尝到甜头后,刘时坤积极参展今年的广交会,现场就签订了35万美元的订单,并收获意向客户80余家。目前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印度、泰国、马来西亚,计划明年去德国、迪拜等国参展,扩大企业知名度。

一直以来,受地域、传统观念以及历史基础等的影响,对外贸易是新化县经济发展中的短板。

“这些年,我们逐步摒弃‘外贸不重要’的小农意识,树立开放的‘大外贸’观念。”新化县粮食商务局局长杨利勤介绍,近年来新化县出台了《关于促进外贸外经发展的实施意见》,专门设立开放型经济发展引导资金、外贸企业进位争先奖等,并针对电子陶瓷、文印产业、农特产品等重要产业的发展特点,制定了相应的出口扶持措施。

数据显示,2013年,新化县进出口总额仅168万美元;今年1至10月,已完成进出口总额达4720万美元。

新化县无疑是近年来全省外贸提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6年11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首次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定位为引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战略,全省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开放发展氛围。曾经,“说农业说一天,说工业一支烟,说金融外贸不沾边”;如今,在各县市、各产业园区,干部们谈起外资外贸,无不头头是道。

根据问题导向,针对我省企业“不会做外贸”“没钱做外贸”“国际市场开拓难”等系列问题,我省陆续实施了“外贸破零倍增”“外贸综合服务”“外贸融资服务”“外贸新业态”“四个百亿美元项目”“万企闯国际行动”等六大支持外贸发展举措。

外贸“破零倍增”工作瞄准人才、物流、融资等基础薄弱点,建设“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让没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实现突破,让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实现倍增。“外贸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企业全程代理。浩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中标后,在各园区成立了分支机构,免费为园区外贸企业提供单证、通关、物流以及贸易结算等一揽子服务,元宏陶瓷正是在浩通公司的帮助下实现“破零”。

目前,全省已认定62家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基本实现主要园区全覆盖,大量中小企业得以不断增强外贸本领,一批“破零倍增”外贸企业脱颖而出。据统计,2018年全年湖南有外贸实绩的企业4000余家,今年1至10月增长至5300多家。

不断优化开放环境,为外贸发展助力。长沙海关深化改革,优化通关流程,将监管证件数量从86种减至46种,实行“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等举措,大幅度提高通关效能。今年1至10月,我省进出口海关通关时间分别为4.74小时和0.29小时,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经济全球化时代,合作共赢是世界经济的主要趋势,我国开放的大门还将越开越大。随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持续实施,湖南人开放意识不断提升和开放本领不断增强,有着坚实基础和巨大潜力的湖南外贸前景更好,内陆湖南“开放崛起”可期。

1至10月湖南省进出口货物总值表

年月 人民币(万元) 同比(%)

2019年1月 3379098.99 62.50

2019年2月 1848291.82 13.81

2019年3月 2671008.62 36.39

2019年4月 3003203.20 26.74

2019年5月 3256150.20 33.21

2019年6月 4129481.36 63.00

2019年7月 4226044.35 78.32

2019年8月 4347940.34 56.38

2019年9月 4490036.15 67.74

2019年10月 4140099.35 47.52

2019年1至10月 35491354.35 50.11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