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兵的20年扶贫路

2019-11-21 07:3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邹娜妮 梁裕涛]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梁裕涛

村里通电话了,这是20年前新化县土坪村的一件大喜事。

20年后的金秋时节,双峰县沙塘乡九龙村的通组公路全部修成,干净宽敞的水泥路成了村民“挂在心头,喜上眉头”的脱贫致富路。

2000年,2019年,跨越20年的距离,电话线升级为村组公路“干线”,它划过岁月长河,跨过娄底市东西两端的距离,留下了一名普通扶贫队长——彭仲舒深深的脚印。

11月19日,娄底市房地产局驻双峰县九龙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支书彭仲舒,像往常一样入户走访,和村民“唠嗑”。山坡上,树木郁郁葱葱;道路两旁,新居美不胜收;田间地头,勤劳的人儿喜笑颜开……九龙村尽展山乡美丽画卷。

九龙村位于双峰县紫云峰山脉,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地理位置偏僻,山路九曲十八弯,崎岖难行,贫困人口多达167户538人,脱贫难度大、任务重,但这位扶贫“老兵”没有退缩。2018年3月,在驻村见面会上,他深情地说:“从此刻起,我就是九龙人,讲九龙话,做九龙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步一个脚印,带领九龙村的群众苦干实干,两年时间彻底改变了贫困山村的落后面貌。

彭仲舒到岗后,第一件事是和驻村干部一起拉网式入户。细心的他注意到,九龙村层峦叠嶂,贫困对象居住极为分散,走访时很容易迷失在山林中。如果能做一张地图解决干部与村民的出行和联络问题,一定能让脱贫工作前进一大步。

在单位的支持下,彭仲舒与技术人员逐户奔走2个多月,独创了一套卫星遥感影像扶贫地图。地图以村部为中心,确定13.95平方公里的边界线,按1∶4500比例尺将贫困户的家庭位置、户主姓名、致贫原因,帮扶干部姓名、电话、帮扶措施等详细信息全部精准标注。有了这套地图,干部打开手机APP点击贫困户姓名,就可直接了解帮扶对象的情况,自动导航路线前往,也可随时保持互动联系。

打通“联络桥”,架起“连心桥”。彭仲舒鼓励大家自主发展产业,帮贫困户制订一户一策产业扶持计划,“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的理念深入人心。去年,九龙村不仅重点培养了黄秋文、孙光辉、黄冬来、宋志奇4个养殖大户,为他们分别争取了小额信用贷款注册公司,还成立了农业产业合作社,完成60亩丑柑的栽种与管理。

“我家门口通水泥路了!孙子读书远,过去‘毛马路’不好走,天没亮就得出门送,现在接送时间缩短了一个多小时。彭队长做了件大好事!”说起村里新修的水泥路,贫困户宋连荣连声称赞,儿子儿媳在外务工,他独自带着孙子生活,彭仲舒成了他最信得过的干部。如今,全村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在去年底实现整村脱贫。

鲜为人知的是,彭仲舒当过兵。他把军人的血气方刚,化作了对扶贫工作的热情与坚持。“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国家最需要扶贫干部的时候,他甘当“一块砖”,多次奔赴扶贫一线。从1999年第一次到娄星区小碧乡高坪村帮扶,到2000年为新化县土坪村修建蓄水池,架通电话线,安装电视卫星天线,彭仲舒从此与扶贫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2014年,他挂职帮扶娄星区茶元镇;2015至2017年,他在娄星区杉山镇石底村扶贫;2018年,他又接受娄底市房地产局委派,“牵手”九龙村。

20年来,彭仲舒先后5次赴扶贫一线驻村驻地帮扶,将青春献给了扶贫事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