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放首张货车ETC 让货车司机省钱省时省心

2019-11-20 16:4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0日讯(记者 龙腾)“使用货车ETC,既可以实现不停车通行,也不用带大量现金了,更安全方便!”货车司机黄志勇告诉记者,此前他都是通过现金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不仅要携带大量现金还耗费不少时间,高峰期还特别拥堵。

11月20日,货车司机黄志勇领到了湖南第一张货车ETC,并完成了车载电子标签激活,开启了高速公路不停车交费通行的新旅程。这标志着,湖南正式启动货车 ETC 发行工作。据悉,目前湖南的货车ETC发行以现场服务为主。

银行工作人员为货车司机黄志勇办理货车ETC

货车司机黄志勇拿到湖南首张货车ETC很高兴

记者了解到,10月23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正式下发了《关于做好货车及专项作业车ETC发行服务工作的通知》,就货车ETC的发行规则、产品形态、服务方式、收费方式、收费标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带电子标签的货车ETC推广和服务提供了政策依据,拉开了货车进入ETC时代的序幕。

通知进一步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货车和专项作业车启用电子不停车收费功能,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未安装车载装置的ETC用户不再享受原则上不小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也就是说,2020 年 1 月 1 日之前,货车 ETC 客户可安装 ETC 电子标签,但不能通行 ETC 自动收费车道,将继续按照现行收费标准和计重收费方式,在收费站人工车道使用 ETC 卡缴费。

而从2020 年 1 月 1 日起,已安装电子标签的货车 ETC 客户可通行 ETC 自动收费车道(货车专用)和 ETC/MTC 混合收费车道,收费方式由计重收费变更为按车型(轴)收费(具体收费标准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核准公布)。未安装ETC的货车将不再享受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目前货车ETC可以去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网点办理。”据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 ETC管理中心工程师李欣介绍,该ETC可以准确记录通行及消费信息,让货车司机省钱、省时、省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