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最大新能源车充电站悄然运营 可同时保障164辆电动汽车充电

2019-11-20 09:41:5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可同时保障164辆电动汽车充电,配套智慧洗车房、24小时无人售货机

湖南最大新能源车充电站悄然运营

湖南最大的新能源充电站——飞狐新能源充电站位于开福区四方坪高架桥下。目前拥有164支充电枪,可满足网约车、公交车、物流车等的充电需求。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湖南最大的新能源充电站——飞狐新能源充电站位于开福区四方坪高架桥下。目前拥有164支充电枪,可满足网约车、公交车、物流车等的充电需求。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开福区毛家桥水果批发大市场西面,是四方坪立交桥,很多长沙司机都曾开车从桥下经过。这里原本只是普通的停车场,而伴随“环保低碳、节能减排”的理念渐入人心,如今已悄然蝶变:湖南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飞狐新能源充电站已经在此正式运营。

这个占地近1万平方米的新能源车充电站,从今年9月起全面投入运营,拥有164支充电枪,设计日服务量可达三四千车次。目前,飞狐新能源充电站日服务量为三四百车次,正处于起步爬坡期。

从运营情况来看,我们或许可以窥见,长沙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市场即将到来的火爆需求和激烈竞争。

探访 单个充电站拥有164支充电枪,全省最多

11月18日,记者来到飞狐新能源充电站。整个充电站“藏”在四方坪高架桥下,分为东区、西区和南区三个区域,方便不同车向行驶的新能源汽车进站充电。

长沙飞狐电动汽车充电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苛告诉记者,东区于去年6月投入运营,西区、南区今年9月全面投入运营,目前三个区域共有164支充电枪,为全市乃至全省最大的充电站。

据悉,飞狐新能源充电站占地面积近1万平方米,投资额为8000多万元,由湖南财信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代为建设和运营,设备也全部来自特来电。

“特来电有信得过的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在保障安全方面,也开发了充电网两层防护技术,可通过大数据主动分析减少烧车概率。”曾苛讲述与特来电合作的缘由。她告诉记者,特来电主推的智能群充电系统占地面积更小,充电桩利用率更高,适应未来充电需求。

记者了解到,此前长沙兴建的充电站传统单桩功率固定在60kW,但智能群充电系统在车辆需求允许的情况下,最高能提供150kW的充电功率。这意味着,在一个快充车位上,可以满足不同车型的快充需求。

以一台国产比亚迪e5为例,空电状态下,容量为 60KWH的电池在自动充电桩充电,可能要1~2个小时才能充满;但在飞狐新能源充电站,45分钟即可充满。

运营 日服务量为三四百车次,增长空间大

采访中,记者见到不时有网约车、货车进站充电。在与一位车主的攀谈中, 记者了解到,长沙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比以前多了不少,充电也更加方便。

曾苛告诉记者,飞狐新能源充电站进场充电车辆以新能源网约车、公交车、物流车为主,“因为这些车辆长期处于工作状态,耗电快,要求充电速度也要快,但往往住宅小区和商业大楼的充电桩难以满足此类需求。”

根据充电站统计,每日上午11时至下午1时、晚上11时至次日早晨7时为新能源汽车充电高峰期。

全面运营两个多月,飞狐新能源充电站如今每日服务量为三四百车次,与设计的三四千车次日服务量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但曾苛并不觉得有压力,她告诉记者,目前长沙新能源汽车仅有几万辆,未来长沙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还将持续增长;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市场在激烈竞争后,将产生新的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正由政策驱动型向市场驱动型转变,市场将更加健康和优化,这无疑将给有技术、有实力的头部企业以更多机会。

未来 告别“跑马圈地”,更加注重用户体验

根据《长沙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7—2020年)》要求,到2020年,长沙将规划建成充换电站114座,充电桩8.7万个,满足全市8.3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本月,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长沙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速为7.6%,同期新能源汽车增速达207.6%。尽管目前长沙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在整个汽车类的占比仍很小,仅为3.4%,但如果其发展势头能够继续延续,将会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下一个“SUV”。

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势必会诞生巨大的充电桩市场。目前,在长沙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企业不断涌现,数量多达二三十家,包括特来电、星星充电等头部企业入驻长沙“跑马圈地”。截至目前,市工信局已发布六批通过验收合格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验收名单,长沙建有充电桩数量达1.1万余个。

经过几年的发展,充电桩市场早已成为一片“红海”。热闹过后,虽然充电桩市场“有车无桩、有桩无车”的现象依旧并存,但也悄然在发生着一些变化。

记者在飞狐新能源充电站看到,该充电站不仅可以充电,还建设了智慧洗车房,配备24小时无人售货机,增加业务内容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业绩增长点。目前,飞狐新能源充电站正在洽谈,准备引入蔚来汽车体验中心。

而位于长沙县漓湘西路的时代星空充电站,一期洗车、卫生间、便利店、餐饮店等配套服务一应俱全;二期建设时,又引入了滴滴司机驿站以及湖南首个蔚来换电站。

据了解,目前长沙新能源充电站正不断延长营业时间,拓展业务板块,集聚网约车交车中心、停车、车辆维修保养和司机驿站于一体,开启“充、交、修、憩、餐”一站式服务模式。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显珠表示,充电桩产业已经从初期的“跑马圈地”逐步转变发展方向,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以及“互联网+相关”商业模式创新,以期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