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出炉 统一250元/人,4种缴费方式任选

2019-11-20 09:31:13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江一舟 唐云武 贺斌]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常德晚报讯(记者 江一舟 通讯员 唐云武 贺斌)昨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常德市税务局获悉,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已经启动,个人缴费标准统一为250元/人,缴费时间原则上截止为2019年12月31日,4种缴费方式供市民选择。

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在校学生、在统筹地区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等城乡居民均可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城乡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在户籍所在地参保。在校大中专学生以学校为单位在学校所在地整体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城镇居民(含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没有参加职工医保的,则要在社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个人缴费部分,由各区县(市)根据脱贫攻坚规划统筹给予50%以上的资助;对特困人员的个人缴费部分,通过医疗救助渠道全额资助;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个人缴费部分,通过医疗救助渠道给予补贴。虽然缴费标准有小幅提高,但各级财政的补助标准亦相应提高,且居民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标准也同步提高。

税务部门切实优化缴费服务,提供4种缴费途径供参保人员选择。一是通过湖南省税务局开发的湘税社保APP或湖南省税务局网站缴费;二是通过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长沙银行、湖南农村商业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中信银行的网上银行或手机APP缴费;三是通过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湖南农村商业银行、中信银行、长沙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建设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柜台缴费;四是通过上述9家银行的智能POS机缴费。

在城乡居民医保正常的缴费期内,没有缴费的,将会影响居民个人的医疗保险待遇。所以,城乡居民要及时参保缴费。正常缴费后,明年1月1日开始享受待遇,因特殊原因未在规定缴费期内参保缴费的,可以按当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含个人缴费部分和财政补助部分)一次性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从缴费的下个月起享受医疗保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