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新建小区现蓝色塑胶人工湖 部分业主暂停收房

2019-11-20 09:30:37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小桥流水人家,呵呵,塑胶的

长沙一新建小区现蓝色塑胶人工湖,部分业主暂停收房,开发商已组织协商

11月19日,长沙天心区某小区,塑胶铺在地上,远看像一个“人工湖”。 图/记者谢长贵

11月16日,当长沙天心区某小区业主谭先生满心欢喜地来到小区准备签字收房时,却发现小区的绿化及公共设施与预期相差甚远,大量铺设“植草砖”当做绿化地,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小区里的“人工湖”竟然是塑胶制作,水深0米。

对此,开发商回应,“人工湖”只是一个景观,并没有承诺要建人工湖。那么,面朝“塑胶人工湖”,业主的心情还能“春暖花开”吗?

潇湘晨报记者陈诗娴实习生王开慧毛红枚欧阳曼青长沙报道

近两日,长沙天心区某小区D区一个蓝色“塑胶人工湖”网络走红。该“人工湖”由蓝色塑胶铺成,“湖面”还建有观景桥。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糟糕。”谭先生是该小区的业主之一,11月16日,是他期待已久的日子,这一天是新房住宅交房的日子,但走近小区一看,谭先生的心凉了半截。谭先生表示,整个小区的绿化及公共设施,与预期相差甚远,大量铺设“植草砖”当做绿化地,甚至连“人工湖”都用塑胶制作。面对质疑,开发商工作人员表示,该湖只是一个景观效果。

记者了解到,此次交付新房的是该小区D区11栋到14栋。目前,开发商仍在与小区业主进行协商。

除了塑胶湖,还有大量植草砖

11月19日,记者来到该小区走访,小区新交付的房屋都挂上了红色的中国结,绿植上都挂着五颜六色的彩饰,俨然是一片迎接业主入住的喜庆氛围,但谭先生和其余业主却笑不出来。

在小区业主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这片人工湖。奇特“人工湖”位于该小区D区23栋和24栋楼之间,从远处看,确实很像“小桥流水”景观,但实际上,湖面是塑胶地面,只是刷上了蓝色。

该小区业主彭女士告诉记者,本来高高兴兴去迎接新房,却发现小区出现各类乱象,比如绿化及公共设施与预期相差甚远,除了已经在网上走红的“塑胶人工湖”,小区大量铺设的“植草砖”也让业主们揪心。在小区12栋二单元门口,原本只该当成绿化地的“植草砖”,占据了路面大部分的面积,可供步行的行人道和砖红色跑道夹在“植草砖”中间,显得有些狭窄。

“在我的印象中,只有停车场才会铺设这样的植草砖。”记者注意到,几乎每栋住宅楼下都能看到这样的“植草砖”。由于18日才下过雨,不少砖内都有黄泥渗出,业主彭女士从一块砖内轻轻一捋,一把带着黄泥的草被拔出。

业主们均表示,“植草砖”大面积出现在小区不合理,女士的高跟鞋、婴儿推车的轮子都很容易陷进去。如果有孩童吵闹奔跑,坑坑洼洼的植草砖也会增加摔伤的几率。

业主质疑多处设计不合理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不时有业主围上来“吐槽”其他问题。

一位23栋的男业主告诉记者,23栋的出入门明显比其他楼栋矮了一截,身高一米八的他,举起半截手臂就能够上门梁。除此之外,23栋和24栋的主要出入口正对一个篮球场,目前没有安装防护网,业主们担心会误伤人,出行也不太方便。

此外,业主们还给记者提供了一段视频录像,显示一处地下车库的墙面有渗水痕迹,业主称,这处渗水位置位于24栋地下停车场。

“住在公园里,日子缓缓如坠桃源”。这是该小区前期楼盘宣传资料里描绘的场景,谭先生有些失望地告诉记者,2018年年底,冲着“高绿化率”、“公园式景观”等宣传标语,他购买了该小区的房子,经过近一年的等待,却是这样的结果。

“我们买这个房子是刚需,现在问题这么多,没心情入住。”谭先生说话期间,一位女性业主一度激动地表示,现在想找开发商退房了。

谭先生表示,16日交房后,业主们发现了一系列问题,与开发商沟通了两次,但没有实际效果。为表达不满,不少业主暂停了收房签字。他们希望,开发商能对绿化问题及不合理的一些基础设施进行整改,将现有的大面积植草砖,用草皮或其他植被替换。

回应

开发商:“塑胶人工湖”为景观

11月18日下午,该小区的客服经理范小姐也代表开发商进行回应,她反复强调,在该楼盘的前期报批报建过程中,从来没有说这里是有人工湖的,目前存在的木桥及蓝色塑料地板等只是小区的一处景观。

此外,在小区前期验收中,消防部门要求对地面进行硬化,兼顾景观效果与消防验收,因此才对小区进行了植草砖的铺设。

范小姐同时表示,11月16日晚上,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召开了座谈会,由五位业主代表及街道、社区、开发商一起进行协商。对于业主提出的合理合法的诉求,开发商会做出相应的整改。

潇湘晨报记者陈诗娴实习生王开慧毛红枚欧阳曼青

声音

@范淼:这景观全凭想象力啊。

@拾六卦:是AI湖!用手机一拍就变成湖了!非常先进!

@王钅钅:就跟泡面一样,图片仅供参考。

@CNU錦衣夜行:怎么不立个牌子,写上水深危险?

@桥头影:把群众的智商按在人工湖上摩擦摩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