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生猪产能逐渐恢复 市民希望猪肉“早点回到以前的价格”

2019-11-20 09:15:5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近七成生猪养殖户计划扩大规模

统计部门调查显示,湖南生猪产能逐渐恢复;市民希望猪肉“早点回到以前的价格”

湖南岳阳新祥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猪舍内生猪正在进食。“之前我们把所有亚健康的栏猪都做了无害化处理,现在我们养的猪都非常健康,我们也正在增加后备母猪,计划到12月补栏至1200头。”董事长王洪勇笑着说。

近日,省统计局联合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一次生猪产能恢复情况专项调查,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访问了养殖企业和规模大户137家,并实地走访调研了衡阳、岳阳、娄底、张家界、湘西等市州的10个县市区。调查情况显示,目前我省促进生猪产能恢复的政策措施成效正在显现,当前生猪产能恢复已经呈现向好发展态势。

各地生猪养殖场建设力度明显加大

“前年8月份存栏母猪有1000多头,去年上半年行情差,到8月份的时候差不多是800多头,今年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严峻,8月底存栏母猪是700多头。”王洪勇介绍,“之前爆发最严重的时候,我们猪场的猪都没有大范围染病,这样看来我也松了一口气,觉得这仗应该是打赢了,现在存栏猪有8000多头。”王洪勇表示,猪场从9月开始增加后备母猪,计划到12月补栏至1200头。

根据专项调查结果显示,10月末,被调查单位的生猪存栏量较上月环比增长0.8%,其中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增长1.8%,后备母猪存栏量环比大幅增长27.6%。养殖户积极扩大后备母猪存栏规模,将为后续产能扩充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猪粮比价已超过20∶1,养殖户出栏生猪的头平盈利超过3000元,生猪养殖利润已经相当可观,进一步带动养殖户扩大产能的积极性。调查中有66.4%的被调查单位表示将“扩大规模”,32.9%的表示“维持现状”,仅0.7%的表示将“缩小规模”。“只能说初步告捷,下一步再逐步增产,现在要做的就是现有的生猪养好。”王洪勇说。

随着我省大力支持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建设的系列政策措施出台,各地生猪养殖场建设力度明显加大。此次调查中有67.2%的被调查单位表示“有新建(改扩建)养殖场的计划”。通过实地走访发现,衡阳市已通过引进湖南现代农业集团等8家龙头企业,签订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意向投资金额达155亿元,有望新增生猪产能890万头。岳阳市平江县正计划培育2个以上生猪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集团,新创建20家以上标准化示范猪场,将实现年生猪出栏100万头。娄底市正在新建的标准化养殖场达14家,该市娄星区湘村黑猪股份公司新建的养殖场年计划增加出栏20万头。湘西州正着力培育引进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9个,目前已投资落地7个,投产2个。其中,保靖县新建扩繁场1个,投入资金3640万元,预计年出栏仔猪12万头;古丈县新建扩繁场1个,投入资金5000万元,预计未来可新增产能20万头。

近期猪肉价格有所回落

“我昨天(11月18日)去买猪肉27元每斤,这应该是我两个月以来买过的最低价了。”家住长沙望城区的周先生说。

对于猪肉降价一事,家住长沙雨花区的李女士有着同样的感觉,“今天(11月19日)去小区超市买菜,猪肉的价格是30元每斤,上周还是34元左右。”李女士坦言,“价格是有点下降,但还是觉得有点贵,希望能早点回到以前的正常价格。”

11月19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了解到,从本月初开始,全市(内五区)猪肉平均价格有所回落,回落幅度约为1-2元/斤。2020年春节前后,猪肉消耗量将明显增加,预计届时猪肉价格还会有一定上涨。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猪肉价格下降可能的影响因素为:一方面前期价格涨幅过快,供需重新平衡后价格自然回落;其次,进口增加,内外价差导致价格预期向下;此外,养殖周期规律导致集中出栏,特别是北方生猪赶在禁运前提前南送,供应加大等。

潇湘晨报记者张沁通讯员刘杰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