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交警持续严查行人交通违法 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罚款20元

2019-11-20 09:02:2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邓玉娇]
字体:【

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罚款20元

长沙交警持续严查行人交通违法,“处罚+教育”让礼让斑马线意识深入人心

长沙晚报11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机动车闯红灯被抓拍要罚200元、记6分,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该罚多少?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全市行人交通违法整治正在持续进行中,重点查处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以及进入隧道、高架行走等交通违法行为,对违反规定的行人处以20元罚款,并进行批评教育。今日,记者在长沙多个路口看到,车让人、人守规,面对礼让,行人能快步通行,礼让斑马线的意识正深入人心。

不礼让斑马线 处罚与教育打“组合拳”

12时,阳光明媚,芙蓉路城南路口,不少行人正在等候人行信号灯变绿。市民刘先生没有走斑马线,横穿过芙蓉路,被交警拦下。“行人通过路口或横穿马路,应当走人行横道等过街设施,你不走斑马线,知道要处罚20元吗?”面对处罚,刘先生感到很吃惊。“想赶紧过马路,没想到也会被罚,今后一定注意。”

记者从天心交警大队获悉,上午的整治行动中,大部分行人能按照交通法规通过路口,但有4名行人因不按规定横过机动车道,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62条与《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5条,被予以罚款20元的处罚。

同样的情形在开福区迎宾路营盘路口发生。11时45分,市民陈静在人行道信号灯已变为红灯后,仍继续通过,也被交警拦下,交警对其进行教育后,并按规定处以20元罚款。

对于礼让斑马线,市民态度如何?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余位行人,超过半数承认自己曾闯过红灯,原因多是“赶时间”“看着路口没车”,但大多数时候还是按信号灯的指示过马路。一位韶山路上的交通文明劝导员告诉记者,高峰期行人不守规矩、乱走乱闯现象依旧存在,但大部分人还是能听劝。

可通过“96361便民服务桥”缴纳违法罚款

记者从长沙交警获悉,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极易发生交通事故。行人闯红灯或不走斑马线造成交通事故的,将承担主要责任。交警提醒广大市民,过马路时一定不要闯红灯。

如果因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被处罚,20元的罚款怎么缴纳?交警表示,现场如果查处了行人的相关违法行为,会让行人出示身份证件,以此确认个人信息。交警将为受罚的行人开出罚单,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交警部门不会接受现场交罚款,当事人可前往长沙银行或在微信公众号“96361便民服务桥”里交罚款。

20元金额不大,但事关个人诚信。据悉,行人违规后若拒不处理,对于有驾驶证的行人而言,其驾驶证会显示有违章行为未处理;对于没有驾驶证的行人,会影响日后办理公安交管业务,同时,还可能纳入个人诚信征信记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