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也需要行人“守规” 长沙交警严查行人交通违法

2019-11-18 19:26: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杨哲]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8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杨哲)  文明城市,不仅有司机的“车让人”,也需要行人的“人守规”。机动车闯红灯被抓拍要罚200元、记6分,那么,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罚不罚?怎么罚?

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从今日起,长沙交警针对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以及进入隧道、高架行走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人,处以20元罚款,并接受现场批评教育。

整治:一个路口一小时4名行人受罚

韶山路与城南路路口人流量大,为减少行人、电动车闯红灯违法行为,该路口四个方向都设有人车闯灯越线智能提醒系统,行人一旦闯红灯,系统将会进行语音提示,但仍有人为图方便,不走斑马线。

今日上午10时许,正值韶山路北往南车流高峰时段,两名女子违规横穿韶山路前往长沙市妇幼保健院,被不远处的交警拦下。“行人通过路口或横穿马路,应当走人行横道等过街设施,对于你的违法行为,将面临20元罚款的处罚。”面对罚单,市民汤女士有些错愕。“原以为只有驾驶员交通违法才会被开罚单,没想到行人交通违法时也会被处罚!今后一定注意。”

几分钟后,邓先生在人行道信号灯已变为红灯后,仍继续通过,也被交警拦下,交警对其进行教育后,并按规定处以20元罚款。

现场一个小时的整治中,交警共查获4起行人过街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

现状:行人违规横穿马路现象仍普遍

中午12时,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韶山路与香樟路路口及韶山路雨花亭路段,先后看到不少于10人随意横穿马路,其中一人离地下通道仅十余米远。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路人,有15人表示,曾经闯过红灯。对于为什么要闯红灯,绝大多数受访市民表示“路口没有车、挺安全之外”,有半数人的理由是 “平时还是很遵守交通规则的,偶尔特别赶时间就会闯一下”。此外,认为“别人都闯了,我不闯就会觉得自己傻”有4人。看到旁边有人闯红灯,仅有2人表示会进行劝说。

“行人不守规矩、乱走乱闯仍普遍,有时候喊都喊不住。”韶山南路上一名交通文明劝导员告诉记者,“30岁到50岁的左右的人比较遵守交通规则,年轻人往往不是很听劝,年龄大的老人你劝他,他还有脾气。”

长沙雨花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曾小伟介绍说,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他还说,行人闯红灯或不走斑马线造成交通事故的,将承担主要责任,提醒广大市民过马路时一定不要闯红灯。

罚款可通过“96361便民服务桥”缴纳

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受罚,罚款如何落实到位?

长沙雨花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曾小伟介绍说,交警在处理闯红灯的行人时,会让其出示身份证,确认个人信息后开出罚单,并进行批评教育。交警部门不接受现场交罚款,当事人可前往长沙银行或在微信公众号“96361便民服务桥”里交罚款。

曾小伟说,行人违规后,如果拒不处理,对于有驾驶证的行人而言,其驾驶证会显示有违章行为未处理;对于没有驾驶证的行人,会影响日后办理公安交管业务,同时,还可能纳入个人诚信征信记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