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优秀干部】湖南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熊倪:做实做强湖南体育 三十八载初心不改

2019-11-17 08:40: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蔡矜宜]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做实做强湖南体育

三十八载初心不改

——记湖南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熊倪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亮 蔡矜宜

不管是辉煌的运动员时期,还是退役后成为一名体育行政工作者,“为国争光、为湖南争光,将湖南的体育事业做实、做强”,是熊倪38年体育人生矢志不渝的初心和担当。

38载初心不改

率领体育湘军争金夺银

1981年,7岁的熊倪成为了一名跳水运动员。12岁拿到全国冠军、15岁夺得世界冠军、22岁加冕奥运冠军、26岁在悉尼奥运会上揽入两金,熊倪的运动生涯圆满、辉煌。

2002年,退役的熊倪赴益阳市朝阳开发区挂职锻炼。熊倪说,“从那时起,我意识到自己不再是‘一张牌’了,开始成了一个‘出牌的人’。”

熊倪第一次感受到“出牌人”的压力,是参加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当时熊倪刚回到体育系统一年,职务是湖南体育职院院长。湖南代表团参加第十届全运会,他分管游泳、摔跤和跳水3个运动队,并签下了1块金牌的“责任状”。

备战时,熊倪紧盯3支队伍的训练,首先要有质有量,其次要确保运动员不能受伤,同时要给大家鼓劲、减压。比赛期间更要率领团队做好一切后勤工作,确保运动员充分发挥水平。彼时,坐在场下的熊倪比自己踏上赛场还要紧张,直到颁奖仪式结束才如释重负。

最终熊倪超额完成任务——3个分管项目各有1金入账。从运动员到管理者,熊倪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大了:“过去只是自己冲击冠军,现在要带领更多的运动员、教练,为国家、为湖南赢得荣誉。”

两年后,熊倪调任省体育局副局长,分管竞技体育,并迎来了更大的挑战——率领体育湘军出征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我们尽力给运动员和教练员提供最好的条件,也强调‘吃得苦、霸得蛮’的湖南精神。我还用自己的经历帮助年轻的运动员,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渡过大赛前的心理难关。”在熊倪的“偶像力量”和“亲身故事”的感染下,湘军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3金,一扫雅典奥运会无金入账的阴霾。

顶住压力打假

创造省运会“零投诉”新纪录

熊倪常说,“打假求真、取信于民是发展体育事业的生命线”,他也用实际行动带头践行。

军队转业干部、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副处长韩长月告诉记者,正是熊倪的刚正不阿让自己保持着部队时的奉献信念和不竭干劲,“去年有人想通过他违规参加2018年湖南省运动会,他坚决拒绝并告诉资格审查组领导:坚决不允许任何人打着他的旗号营私舞弊。”

为确保省运会公平、公正,熊倪顶住压力,严抓赛风赛纪、坚决“打假”,在资格审查中取消了200多人的参赛资格,创造了省运会零投诉的“新纪录”。

同时,为让更多百姓享受到体育运动带来的健康与阳光,经熊倪积极倡导,2018年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首次设立了面向普通百姓的成人组。广大的草根运动爱好者有了在省运会上一展身手的机会,全民健身理念得到广泛推广。

开发新项目担重任

一个月内组建我省首支冰球队

熊倪始终牢记“把湖南的体育事业做实、做强”的担当和使命,也把“思运动员所思,想运动员所想”的自我要求时刻挂在心上。

2015年,国家发出“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随后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北冰南展”的战略发展要求。在湖南,冰雪项目的群众基础几乎为零,开展难度可想而知,但熊倪主动扛起了这项重任。2018年上半年,熊倪推动省体育局与企业、媒体等社会力量展开合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组建了湖南历史上首支冰球队。这支崭新的湖南冰球队不仅很快就参加了全国比赛,并且赢下了一场比赛,写下了湖南体育发展新的一页。

熊倪表示:“多拿金牌并不代表湖南就是体育强省了,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竞技体育齐头并进才意味着真的强大。”

熊倪“思运动员所思,想运动员所想”,不仅针对现役运动员,退役运动员、退休的老体育人也是他的“重点关注对象”。经过多年的努力,《湖南省退役运动员安置办法》得到完善,大幅提高了经济补偿费、拓宽了运动员入学深造的渠道;体育局老房改造项目正全力推进,将为老旧楼房安装电梯,退休老体育人出行难的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优秀干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