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贴近群众和游客——武陵源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纪实

2019-11-16 09:2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育才 熊廷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把心贴近群众和游客

——武陵源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纪实

田育才 熊廷辉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推进积案化解销号,省市交办积案攻坚完成100%,连续5年进京非访行为“零发生”。

率先垂范,领导带头化解积案

在武陵源区,群众都知道一个持续多年的惯例——每月一日区委书记接访。

天子山镇泗南峪居委会黄龙泉组,38户村民房屋因在核心景区内无法进行危房改造,村民长期上访始终无法解决问题。11月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区委书记朱用文变接访为下访,深入群众家中,听取村民心声,调度解决难题。

“要多倾听群众呼声,群众通过信访反映的问题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三天后,朱用文带领区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职能部门现场办公,做好村民安置工作,化解群众居住难题。

“书记下访,把心贴近我们这些弱势群体,让我们备受感动。”事后,村民柯立胜及其邻居们纷纷点赞。

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也是信访的关键。武陵源区抓住群众这条主线,坚持重心下移,推行领导包案及联村包片制度,推进积案攻坚化解销号,省市交办积案攻坚完成100%,连续5年进京非访行为“零发生”。

今年来,该区化解信访积案5件、矛盾纠纷126件,未发现一起越级上访事件。特别是在省委第二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理“回头看”工作中,原办理工作专班认真回访,天子山街道李某华信访件原属程序办结,在包案领导和工作专班的多次感化下,最终承诺不再上访并签订停访息诉协议。

“三无”创建,夯实基层基础建设

位于军地坪街道画卷路居委会景源雅居小区,2014年年楼盘建成后一直无法办证。小区业主多次到市、区信访部门上访。

“群众利益无小事。”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胡在区信访局调研了解情况后,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群众关心的小区楼盘办证难等热点问题。

在武陵源,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到信访部门了解民情、获悉民意,开门接访已成常态。

近年来,该区以创建信访“三无”区县为目标,做实基层基础建设:成立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实现信访、维稳、司法信息共享,各乡(街道)、区直有关单位建立信访接待室,配备相关的办公设施和人员,聘请法律顾问,整合多方资源。

区财政先后投入资金近80万元,为各乡(街道)配齐打造“互联网+信访”信访主渠道所需办公设备,设立“网上信访投诉代理点”,落实相关信访专(兼)职人员的信访津贴,提质改造信访办公场所及网上办信、视频接访等平台建设。

坚持区级领导每个工作日有一人接访,建立“区领导坐班接访及单位联合接访群”信访工作微信群,对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坚持做到随约随接。推行首办责任制和为民服务代理制,强化第一时间、第一地点、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谁接访、谁办信、谁负责,对本级不能解决的,则代理群众到上一级反映。

今年以来,该区31位区级领导、45个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派驻人员,共接待上访群众近300人次,解决处理信访问题27件,做到初信初访“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服务游客,将矛盾化解在源头

在武陵源,信访不仅仅涉及普通群众,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今年7月,湖北一名游客在黄龙洞游玩时,突发疾病死亡。面对前来上访游客家属,在信访部门的推动下,区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组织涉旅企业和当事人认真协调,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武陵源区每年接待游客超过400万人,会面对大量涉旅信访案件。该区以服务游客为中心,创新开展服务群众“三三制”(落实定时、定点、定人的“三定”责任,抓实登记接见、处理办结、及时反馈三个环节,强化群众监督、运行保障、考评奖惩三项保障)和服务游客服务游客“三必须”(对于游客的询问做到热情回答、百问不厌,对于游客的困难必须全力帮助,对于游客的投诉必须妥善处理),将矛盾化解在一线。

该区还在全国首创旅游速裁法庭,设立5个旅游速裁法庭联络室和1个旅游检察工作室,旅游速裁法庭建立微信调解室,10名法官24小时在线受理游客纠纷。

“情况在景区一线掌握,问题在景区一线处理。”区委副书记白波介绍,武陵源在全国首创旅游速裁法庭,快速化解旅游矛盾纠纷,游客满意率达100%,调解机制模式得到中央、省、市有关部门肯定。

信访工作是社情民意和政策效应“晴雨表”,是调节社会矛盾“缓冲器”,是缓解群众情绪“减压阀”。未来,武陵源将以创建信访工作“三无”区为目标,畅通诉求渠道,倾听百姓心声,全力做好群众和游客信访工作,谱写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壮丽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