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建重工攻克四大“卡脖子”技术瓶颈

2019-11-16 09:20: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伟 秦念稳 胡宇芬]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铁建重工攻克四大“卡脖子”技术瓶颈

隧道施工在全球率先进入全工序智能装备时代

华声在线11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刘伟 秦念稳 记者 胡宇芬)隧道是很多重大工程施工的难点,传统钻爆法依靠人工,安全性和效率都低下。今天,铁建重工传出喜讯,由该公司承担的湖南省“五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钻爆法隧道智能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抢占了全球隧道施工装备行业的技术制高点。其自主研制的隧道钻爆法施工全工序智能装备,在郑万铁路、安九铁路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完成了大规模应用,为即将开工建设的川藏铁路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和装备保障。

我国是一个隧道大国,已建成和在建的隧道数量和总长世界第一。国内隧道95%以上采用钻爆法施工,传统人工风钻的方式存在人员需求多、施工安全差、施工效率低等缺陷,即使使用机械化施工方式,仍无法解决地质风险高、质量控制差、弃渣处理难等一系列难题。提升钻爆法装备水平是我国从隧道大国迈向隧道强国的关键。

创新项目“钻爆法隧道智能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紧紧围绕解决复杂恶劣施工环境下的重大工程难题,攻克了隧道数字化设计技术、台车隧道坐标系智能定位技术等四大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实现了少人化的智能施工。铁建重工研发的全工序智能装备,可实现隧道复杂工况下的装备快速定位,实现高负载长臂架末端位姿的精确控制和钻孔作业,钻孔作业效率提升50%以上,显著提高了喷射效率和隧道支护质量,实现了隧道施工质量的自动评价。据介绍,同等施工量情况下,传统人工风钻需要100人,机械化能减少到70人,全工序智能化目前只需40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