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方案》

2019-11-16 08:33: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推动全省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

我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方案》

华声在线11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威)“到2020年,现有建档困难职工经精准帮扶后,其家庭致困因素消除,家庭人均收入连续6个月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家庭生活状况脱离困境。难以脱困的困难职工经政府救助体系和工会帮扶后,家庭生活水平达到当地低保标准,家庭困境得到有效缓解。”省“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全省困难职工脱困、解困标准。

今年是我省“党政机关联系困难企业、机关干部联系困难职工”的“双联”帮扶工作开展20周年。20年来,“双联”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一项在全国有影响的品牌工作。特别是2015年全省“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先后有16957个机关单位联系企业10452家,18.9万名机关干部与23.4万名困难职工结成帮扶对子,投入“双联”帮扶资金7.06亿元,全省国家级建档立卡困难职工由2015年的47.29万户下降到今年9月的0.58万户。全国总工会还将湖南的经验向全国推介。

《方案》要求, 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以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中建档立卡的五类困难职工家庭为主要对象,借鉴脱贫攻坚工作精准识别、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等措施,通过就业创业、落实社保政策、完善医疗帮扶、健全助学机制、强化住房保障、社会救助兜底等方法解困脱困。还将依托“双联”机制,加快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三位一体”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格局,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以企业发展助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确保到2020年困难职工与全省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