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2.4% 食品成为CPI上涨的主推手

2019-11-15 09:33:00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谭明 熊斌 姚丹]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常德晚报讯(记者 谭明 通讯员 熊斌 姚丹)日前,国家统计局常德调查队发布我市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信息。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4,排名全省第11位,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1个百分点。

监测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七涨一跌”,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5%,涨幅高于非食品价格6.3个百分点,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影响程度达到62.1%,拉动CPI上涨1.5个百分点。显而易见,食品价格是推高我市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的“主推手”。

统计分析人员认为,食品价格上涨首先与前三季度我市猪肉价格上涨有直接关系。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市猪肉价格上涨23.5%,价格指数高出全省1.6个百分点。自6月份开始,猪肉价格持续上涨,9月份鲜带皮猪肉均价为每公斤50元,比去年同期上涨82.8%。

此外,猪肉价格上涨的同时,猪肉供求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猪肉消费流向禽肉等其他肉类的态势明显。这改变了禽肉等其他肉类的供求关系,导致前三季度禽肉类价格上涨10个百分点,价格指数高于全省2.2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本地活土母鸡9月均价为每公斤56.44元,比去年同期上涨8.5%。

统计分析人员预计,受生猪生产恢复周期性的影响,短期内依靠生产增加供给能力可能性较小,猪肉短缺仍将持续。监测数据显示,我市三季度末生猪存栏为200825头,环比下降37.7%,且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不高,影响后期生猪产业恢复。此外,其他贸易因素也使目前市场食品油价格出现了变动苗头,可能会进一步影响食品价格走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