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快递盒如何处理? 株洲的大学生是这样做的

2019-11-15 09:19:58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肖蓉]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株洲高校大学生开展“快递消消乐”公益活动 受访者供图

株洲晚报讯(记者 肖蓉)“双十一”网购狂潮过后,产生的大量快递盒该怎么处理?这几天,在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湖南铁科”)、湖南工业大学(以下简称“湖南工大”)等高校内,大学生们通过“快递消消乐”公益活动,回收快递盒。这些快递盒将通过统一垃圾分类、集中打包、资源再生,最终变成新的纸盒,回收利用率可达到100%。

3个小时回收300多个快递盒

昨日上午,湖南铁科的徐会同学收到3个包裹后,特意把硬纸壳快递盒拆下来,送到了校园食堂门口的回收服务点。此时,该校的学生志愿团队正在开展“快递消消乐”公益活动。徐会用快递盒换取了一次游戏机会,并在套圈游戏中赢得了一个心仪的毛绒玩偶。

参与回收活动的同学都能得到一份纪念品。许多同学还来到活动留言区,写下了“小小纸盒、大大爱心,做文明铁科人”“希望株洲天更蓝、水更绿”等祝福语。

“短短3个小时,就回收了300多个快递盒,大约有50多公斤。最多的一个同学送了8个盒子过来。”湖南铁科此次活动的负责人曾宪威说,回收活动将持续到11月16日,预计周末会迎来高峰。

两高校“双十一”预计有3万件快递

此前,据《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调研组成员、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副院长朱磊指出,目前我国快递业中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这些包装材料大多被直接送进垃圾场填埋,给环境带来非常大的压力。

此次快递盒回收活动的发起人王慧鹏称,大学生也是“双十一”狂欢节的主要参与者,中国青年网显示,2018年超七成大学生参与“双十一”网购。根据湖南工大、湖南铁科在校师生共计4万余人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产生快递数量约在3万件左右,数以万计的废纸箱需妥善处置。

为提倡低碳环保,建设绿色环境和谐校园,让快递包装再次焕发出新活力,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高校志愿者团队、株洲铸乾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开展了此次活动。“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市大学生的节约、环保意识十分浓厚,参与积极性很高。”王慧鹏说。

废旧快递盒回收后将变成新的纸盒

株洲铸乾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负责人梁灿介绍,活动中,高校将快递盒统一回收并进行分类,然后经公司集中打包压缩后再送往纸厂,经过制浆、消毒等工序,制成新的纸盒,“每100斤旧纸盒可以制成100斤新的纸盒,回收利用比例可达到100%。”

梁灿还称,除了此次高校的快递盒回收活动,市民平时有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和废旧衣物等可再生垃圾,总量达到5公斤以上的,也可以通过支付宝—株洲城市服务—环保公益里的“废品回收”栏目,在网上预约上门回收。回收成功后,公司将根据市场价格付费给市民。目前,该活动已在天元区试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