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 潇湘华章】常德柳叶湖:持续努力,推动常德生态文明建设大目标

2019-11-14 23:3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涛 潘梁平 张圣曜]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4日讯(记者 刘涛 潘梁平 张圣曜)“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这是诗豪刘禹锡谪守古朗州(现常德)时对柳叶湖美景的赞叹。11月14日下午,“美丽中国 潇湘华章”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媒体团来到了常德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体验柳叶湖的“堤柳渔歌、松风水带、皆极其胜”。

柳叶湖因湖面形似一片柳叶而得名,曾经柳叶湖的周边时常看到有人在养鱼、捣鸟窝、摸泥鳅,牲畜粪便满地,湖面环境亟待治理。

柳叶湖风光。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近年来,湖南省提出“生态强省”的发展目标,省委领导多次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深入整改一线暗访调研督导,并对整改工作作出批示,强调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应协同推进。

常德市政府着眼于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方面,加大柳叶湖的污染治理力度,开展柳叶湖周边退田还湖建设,完成了335公里污水输送管道的新建与改造,大力开展生态恢复工程建设。

当媒体团到达万金障雨水泵站参观时,常德市海绵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副部长曾德波告诉记者:“通过建设雨水泵站,我们增强了海绵城市的生态建设,对我们柳叶湖的水质起到了净化的作用。”据记者了解到,类似这样的雨水泵站仅在柳叶湖周边就有8个。

柳叶湖万金障雨水泵站。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傅聪 摄

环顾着柳叶湖湖岸,周边的社区、农村还在进行厕所革命、修建污水处理站等措施减少生活用水对柳叶湖水质的影响。柳叶湖郑家河社区支部书记郑瑞华告诉记者:“我们为了生态保护,进行农村改厕、铺设污水管网,并对我们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治理,减少了生活用水的污染。同时将村里规模化的养殖产业进行退出处理,种植有机蔬菜和水果,保护了我们社区周边的生态环境。”

媒体团参观郑家河社区污水处理系统。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现在的柳叶湖山水相连,城湖相依,在政府部门和周边居民的齐心协力下,柳叶湖、滨湖水体目前已达到Ⅲ类水质。

柳叶湖生态文明的努力,正体现了常德市“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续发奋图强建设海绵城市”的发展目标。

媒体团参观有机蔬菜基地。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