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到货”湖南:“满减”力度大 “大促”时间短

2019-11-14 06:59: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冷空气“到货”湖南,“满减”力度大,“大促”时间短

7级冷风突袭一下,周末再迎降温降雨

11月13日,长沙天气气温骤降,长沙市民再次开启“乱穿衣”模式。记者 顾荣 田甜 摄

华声在线11月13日讯 今天一大早,不少市民就被变化莫测的天气惊着了,“昨天还艳阳高照,今天就被鬼哭狼嚎的大风吹醒,长沙人也太难了。”

长沙局地7级大风

长沙市气象台11月13日9时13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过去24小时长沙市区、长沙县、望城区、宁乡市已经出现6级至7级大风,并可能持续,请注意防范。

今天,随着一股今年10月份以来最强的冷空气来袭,长沙一改晴暖的画风,大风、阴雨一个不落,降温幅度达到8℃,最高温仅17℃。气象专家介绍,此次冷空气过后,随着天空放晴、云量减少,辐射降温加剧,最低气温将下降得更为明显,比如明后天的最低温都将降至个位数,长沙昼夜温差可达16℃,早晚寒冷的感觉愈发明显。

实际上,不止长沙,气象部门称,冷空气全面影响湖南,多地会出现小雨天气,并且风力也有明显增强,不过此轮冷空气移速较快,14日开始至16日白天,湖南又将转为晴或多云的天气。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起伏较大。

具体预报:13日白天,常德北部、岳阳北部及郴州南部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小雨转多云。14日,全省多云到晴天。

值得注意的是,16日夜间开始,湖南的西部地区会率先迎来降雨,17日至18日,整个三湘大地都会出现新一轮降温、降雨天气过程。

雨雪大风沙尘一个都不少

根据分析,这股“双11特供”的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是自10月以来最强的冷空气过程。专家介绍,此次冷空气有三个特点:气温“满减”力度大,受强冷空气影响,12~14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6~10℃;二是“带货”能力强,此次强冷空气除了制造剧烈的降温以外,雨雪、大风、沙尘也是一个都不少。受其影响,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

此外,“大促”时间短。此次冷空气移速非常快,可以称得上一日千里,仅用不到四天的时间就横扫了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周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