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百强县榜单出炉!长沙县、浏阳、宁乡进入50强

2019-11-13 09:4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慧]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营商环境百强县榜单出炉!长沙县、浏阳、宁乡进入50强

华声在线11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金慧)昨日,赛迪顾问发布了2019年赛迪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研究成果。长沙市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进入前50强。

结果显示,中国县域层面营商环境东西部差距同样明显,营商环境前十名悉数位于东部地区,东部地区有68县市跻身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占比近7成。不仅如此,高水平营商县域呈现连片分布态势,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作为主要聚集地格局未改。

为什么会这样?

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袁保鸿解释说,营商环境与县域经济实力之间存在螺旋上升关系。具体来说,良好的营商环境能促进经济实力的提升,经济实力强县市也更有实力去改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良好的重要特征有哪些呢?袁保鸿认为,最关键的一个变现特征是资本青睐。

营商环境百强县投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营商环境百强县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均约为8.9%,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9%),也高于上海市、北京市、山东省、浙江省、江苏省等东部主要经济大省(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第二个重要指标则是企业的盈利能力。营商环境与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存在正相关。营商环境好的县市,企业盈利能力均比较强。营商环境百强县2018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平均为81.2亿元,表明投资营商环境百强县更能带来丰厚回报。

当然,随着现代服务业兴起、科技革命萌发,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水平是多种因素交织形成的结果。营商环境既包括以政府与市场关系为核心的政商环境,也包括公共服务、营商成本、公平竞争等社会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系统工程。

本次研究成果显示,长沙市共有三县入围前50强,这与经济百强相匹配。据市发改委副主任易鹰介绍,营商环境是竞争力、吸引力和生产力,已成为长沙营商环境优化年各区县市的共识。从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看,全世界190个经济体营商环境指数前20都是经合组织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经济繁荣、投资活跃、财富集中。营商环境与区域发展的协同效应十分明显,营商环境百强县中七成是东部县市,中部省会长沙的三县市入围营商环境50强与其经济百强县地位匹配,也从一个角度说明长沙今年营商环境优年的成效和收益。

据了解,2019年是长沙市“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两个年”一起抓,以产业项目建设的问题促营商环境优化,以营商环境的优化促产业项目建设,狠抓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四大专项行动,打造具有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高地,被国家发改委和全国工商联高度肯定,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