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深闺”小镇迎来游学热 文旅收入超17.5亿元

2019-11-13 09:13:3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马慧]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岳阳张谷英镇。受访者供图

为数不多的古老村落,精巧的房屋设计,被传诵的明清家风……在岳阳市岳阳县大山深处的张谷英镇,藏有被称为“民间故宫”“天下第一村”的张谷英村。

2018年7月,张谷英景区被授予全国第二批“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称号,成为湖南省2家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近日,张谷英镇入选湖南十大特色文旅小镇。从“养在深闺”的古镇到游学基地,文旅小镇也拉开了蜕变的序幕。

有“民间故宫”“天下第一村”之称

张谷英镇位于岳阳县东南部,总面积167平方公里。据传,这里居住的村民均为张谷英后代,随着族群增大,村民以始祖名字命名村落。

张谷英镇距今有600多年历史,其古建筑群多达5万平方米,并以巧妙著称。走进村镇,你会惊奇地发现,1700多栋民居建筑连成一体,村内屋户无缝对接,几乎户户相通。村内60条长短不一的巷道,纵横交错连接全村。巷道两侧建有高墙,上面以瓦片覆盖,正有了“晴不暴晒,雨不湿鞋”的奇观。

张谷英村集中国传统文化、平民意识、建筑艺术、审美情趣之精华于一体,在中国乃至世界建筑史上都有重大价值。也因此,张谷英村被认为是研究湘楚文化的“活化石”,有“民间故宫”“天下第一村”之称。

同时,张谷英镇的家风也被人称赞。相传,张谷英村人都喜欢写对联,清乾隆年间,一位盐运使听闻张谷英村善于对联,前去挑战,不论是私塾先生或黄口小儿都能应对自如。张谷英村亦人才辈出,明清时期有进士1人、举人7人,现在也有多名博士生、留学生。

重点培育青少年游学和研学旅行

张谷英镇有鲜明的文旅特色,曾因藏在岳阳深处,鲜为人知。但随着旅游发展,小镇也积极探索文旅业态。张谷英景区介绍,近年来,景区先后投入上亿元,建设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同时,全面修缮古建筑群,设立古建筑消防系统,完成古建筑防雷装置建设,改建民俗展览馆,恢复八个民俗项目,积极开发小镇内部文旅遗产资源。

为保护古朴的民俗民风,景区定期举办以婚俗、寿庆、丧葬为主的传统民俗培训,以及刺绣、雕刻、剪纸等工艺培训,唱山歌、吹乐器、唱皮影戏、写对联等民间工艺培训。当地学校还编写乡土教材,开设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课程,确保传统民俗文化代代相传。

基于对传统民俗的重视,张谷英镇也在众多文旅道路上,摸到属于自己的方向——重点培育青少年游学和研学旅行,以老屋为建筑知识,以大自然和村民生活为课堂,开启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引导孩子接触自然,融入古村生活。

其中,张谷英民俗博物馆免费开放,集中展示藏品280余件,为游客带来更深层次的孝廉文化、民俗文化体验之旅。2018年7月,张谷英景区被授予全国第二批“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称号,成为湖南省2家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也奠定其文旅小镇的基础。

景区介绍,2018年,张谷英镇旅游接待总人数突破179万人次,文化旅游综合总收入超17.5亿元。

潇湘晨报记者马慧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